關於出版,我想說的是:「不好意思,請問您一年買幾本書?」◎陳夏民



雖然寡廉鮮恥地套用了村上先生的書名句型,但好歹我平日也有跑步,我想他應該不會向我計較吧。
總之,每個禮拜三,我會和大家分享關於出版工作上所遇到的新鮮事!
這個禮拜,關於出版,我想說的是:

「不好意思,請問您一年買幾本書?」

經常應邀到大學演講,題目總是與出版有關係,台下的大學生,有些精神奕奕眼睛有神,看了不用吞維他命B也會有提神功用。但世事無完美,有陽光就有陰影,在教室角落總會出現一些低頭沉思玩手機,偶爾還會臭臉的小朋友,看了就讓人臉皮顫抖快中風,多看幾眼彷彿嘴角就會滲出血來。我多想告訴他們:「離開吧你這可愛的小東西,不要為了我留下來,你有你的幸福要追求。」但是我沒有,每一次的開場白,通常是這個問題:「你們是否把出版業列入職業選項呢?

踏入出版業,就得打扮成這樣子賣書喔啾咪。
(於2012台北國際書展,不知道是誰用郭正偉手機拍的)
此時,大部分的同學都會高舉右手,嘴角得意,至於還在玩手機的那些小潑猴就祝福他們被教授發現然後被當掉吧(奇怪耶你們,幹嘛在上課玩手機啊?好歹也幫我打卡好否?我在台上不能打。)!

接下來,我就會再問一個問題:「請問,到今天為止的一年之內,買過三本書以上的,不含教科書,請舉手。

這時候,不論是精神奕奕或是臭臉的學生,幾乎都會把手放下,一個七十人的班級,通常只會剩下不到八隻手高舉著。「不包含雜誌喔,買過三本書以上的,請舉手。

這時候,可能剩不到五個人。

我想,這兩個問題之間的關係,應該很清楚了。」這已經是既定台詞了。
要講上述既定台詞,就要把書這樣拿才有氣勢,但這些是高中女孩兒啦。(郭正偉攝)

每次說完這句話,台下小朋友們的臉孔就會浮現一陣尷尬,好像秘密被看穿似的。但是每次問學生這個問題,我也同時質問自己:當資訊不再只能透過書本擷取,網路空間所存有的,或甚至圖書館所存有的資訊早已足夠一個人一輩子享用,讀者為什麼還要購買書呢?而我為什麼還要投入這樣的產業?
幾家出版社聯合到紀州庵文學森林擺攤,真的很難賣,但我們還是衝了。(郭正偉攝)

難道是為了鍛鍊握力嗎?畢竟每次看到銷售報表的時候,右手幾乎就要捏爆滑鼠,牙齒則是咬的死緊彷彿就要噴出血霧,我總在腦海裡面大喊:「為什麼是我啊啊啊啊啊啊!」我媽媽每次去書店,總是會帶一本書出來,我最有印象的書是《死守現金公司不會倒》以及《醫行天下 () :拉筋拍打治百病》,前者擺明是為了我準備的,後者則是受了電視節目《國民大會》的影響。總之,她曾經語重心長地說:「為什麼我們每次去書店,那麼容易就會買一本書,要別人買我們的一本書,怎麼那麼難?」

我始終找不到答案,但不服輸的性格,驅使著我硬著頭皮繼續走下去了。直到在某個場合,我與劉興華老師對談時,他提到了身為編輯以及專業譯者,要如何為篩選資訊,為讀者提供有用的資訊。儘管未來電子書出現,每個人都能輕而易舉變成資訊提供者,但還是會有更多的作者需要專業編輯為他們雕琢作品。其實相同的話,我先前也在好幾本提及編輯生涯的書籍上讀到,但始終不懂。好險遲到總比沒來好,這一句話,終於在那樣的場合讓我聽進去了。

書為了讀者而存在,編輯為了書而存在。當然,編輯也期待著讀者的回饋。我不曾在捷運上看見有人讀過我編輯的書,但演講結束後,常有聽眾或是同學拿著逗點的書,請我簽名。我總是會一臉尷尬地說:「啊我又不是噬夢人,也不是冥王星人,更不是太宰治,這樣不好吧!」但還是口嫌體正直地接過了筆,在版權頁上簽名,並寫上「希望你喜翻」。

「希望你喜翻!」
(一樣台北書展,不知道誰拿郭正偉手機拍的)
這真是有點虛榮的時刻,不過用心編輯、出版的書,終究是到了他人之書櫃,也算是有了好歸宿,要是日後被家暴也只能阿彌陀佛一路好走了。我幻想或許這些拿著書給我簽名的讀者,會因為踩到地雷,而氣噗噗號召學弟妹聽我演講時一起玩手機,但也有可能,這一本書為他們帶來一次美好的閱讀經驗,然後(如果油、電沒有漲太多),或許他們就會把(任何人出版的都好)第二本、第三本書帶回家。

下一次,當我走進演講廳,我還是會問相同的問題,不知道那時候,會有什麼樣的回答?

﹍﹍﹍﹍﹍﹍﹍﹍﹍﹍


「貓咪後母日記」、「香港台客嗶嗶嗶」也很好看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