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作者教我的事——冥王星與《GQ》原來那麼近!◎陳夏民



這就是small pleasure!
GQ》2012年3月份書影。)
那些作者教我的事——冥王星與《GQ》原來那麼近!◎陳夏民

對我來說,GQ是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

雜誌裡面那些柔滑胸腺或結實腹肌的線條,若加在一起,二話不說就會直升天際,突破大氣層,對我這個跑步沒兩三下就喘個不停的小肥肚而言,是一輩子無法登陸的地方。不料!

(先賣個關子,跳一下。)

就我而言,打開《GQ》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快速地瀏覽一次,也就是用一分鐘的時間檢查到底有哪些水水或大大好看的照片,然後就直接跳到最後面的Q&A專欄,來看看有哪些水水或大大碰上了難以啟齒的難題。你知道嗎,這位解決過數百個情侶之間疑難雜症,見(ㄩㄝˋ)過(ㄖㄣˊ)世(ㄨˊ)面(ㄕㄨˋ)的解題大師叫做黃蟲,而黃蟲就是我們家《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作者黃崇凱。

天啊,沒想到冥王星與《GQ》原來那麼近!

話說,當我收到黃崇凱的稿件,那時候書名叫《那些登陸月球的事》,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哎唷,和我的書撞名了(相像程度百分之六十),一定要叫他改!」後來,我把稿子列印出來,仔細看過一次,前半段看起來超級熱鬧一路超展開,講到筆友海倫還有凹腦表哥的時候,我幾乎都拍案叫絕了。不料!從中間開始,劇情急轉直下,變成了迷惘的人們在房間裡進行一場孤獨的哲學思考,簡直比當初的《美麗人生》那部電影還要曲折了。雖然我還是覺得很好看,但就編輯立場,總覺得若直接按照這樣的方式呈現,可能會有些問題。再過幾天,我就約了他在東區的麵店,邊吃榨菜肉絲麵,一邊告訴他:「蟲哥,我們把作品後面一半改一改吧。」

蟲哥喝了一口湯,對我說:「要我改的話,我就不想出了。」(真不愧是見過世面的黃蟲大師,一開口就爆氣。是想跟嘉澤老師一樣修理我嗎!)

原來,他先前經歷過一些創傷,早就改過幾次了,但投稿之後始終沒有下文。因為這份稿子真的值得爭取,所以我就(先集氣三段才)告訴他:「沒關係,無論如何我都會出,你就安心改吧。」
笑裡過招也是應該的。(郭正偉 攝)
對出版社來說,請作者改稿是最冒險的事情,因為你不能確定稿子是否會微整形成功(結果變成某某某的複製人,例如力拔「山根」的某某某),因為有更高的機率,稿子會遭受惡靈附身,而走上成魔之路。到時候,就回不去了。也因此,當我開口這麼說,心裡面其實有很多掙扎,深怕見證惡魔的誕生,但也得鎮定地把麵吃完,然後鼓勵黃蟲大師。

天啊,那真是有史以來最煎熬的一碗麵了。

兩個月後,我收到了黃崇凱的稿子,書名也改為《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前半大抵沒有改變,但後半刪除了數萬字,包含許多狀態的敘述以及稍嫌反覆的辯證過程全都掰了,但想要表達的都還在,反而更精練,故事性也增強了,讀起來還真是不賴!

好險,《那些登陸月球的事》沒有變成《那些引爆月球的事》,反倒變成升級版,一鼓作氣衝到《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我也不用擔心書名被撞的問題了)。真是謝天謝地。不料!

我的照片(是照片喔)竟然登陸了GQ》雜誌20123月號!跟彭于晏擺在同一本書啊!除了托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讀字車站」夥伴們的福,大概還搭了黃蟲大師的順風車,從此變身時尚咖了啦(顯示已把當期雜誌護貝貼在家門口)!哇哈哈哈哈,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讀字車站籌辦單位拍照
由左至右依序為點出版袁兆昌、南方家園出版劉子華、我本人、一人出版劉霽。
( 出自GQ》2012年3月份  )
沒想到冥王星與《GQ》原來那麼近!哇哈哈哈哈。

話說,有了好稿子,接下來就得把word檔案變成書,因為要讓黃崇凱的書氣勢磅礡地登場,我找來了藍白拖設計師小子來幫忙。不料!

下個禮拜,就來講一下,編輯和設計師之間,為了《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所展開的千(ㄩˋ)年(ㄙㄨㄢˋ)戰爭吧。

殺氣不能輸給你。(臉書藝術照)

殺氣不能輸給你。(臉書藝術照)




﹍﹍﹍﹍﹍﹍﹍﹍
也可以複習這幾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