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作者教我的事——大聲嗆聲必被電◎陳夏民

被電就是這種活埋感。(陳允石拍的吧)

那些作者教我的事——大聲嗆聲必被電◎陳夏民

從小到大,我被我媽教導在公共場合絕對要有禮貌,不能大聲說話。久而久之,骨子裡也帶點壓抑性格,遇到該大聲說話的時候,總是淡薄仔礙尿。但彈簧拉久了會鬆掉,長大之後,比較反骨一點,若是碰到我比較有自信的事情,旁人又剛好是熟的朋友,我就會開始嗆聲。

大學的時候,曾經爆肥的我,除了變胖這件事,似乎沒有其它事情做的好,於是那一陣子我就以「吃東西」來說嘴。那個時候,大概是因為潛意識我嫉妒她,想要害她變胖吧,我常常拉我的好同學(也就是《履禮怨》作者)陳允石去吃東西。有一次,我強逼她開車帶我去花蓮自強夜市,對她說:「今天我們每一個人要在夜市花兩百元,不然不能走。」我心裡的清單是「花式棺材板鳳梨蝦球口味」、「妙不可言的芋香珍奶或是蘋果汁」、「東山鴨頭的甜不辣和米血」、「第一家烤肉的烤雞腿和米血和豆干」、「李記狀元粥的皮蛋瘦肉粥」,不料,我吃到第三攤就飽了,只花了八十塊。陳允石呢?兩百多塊錢。
陳允石寫小說很威猛,吃東西也很厲害。(黃柏軒 攝)
不久,肯得基推出六塊雞分享餐,也就是六塊炸雞搭配兩杯可樂,我看到廣告,就對陳允石說:「有種來吃啊!看誰可以吃完!」後來我們就合點一份,約定每個人吃三塊,但我吃到第二塊就受不了了,太meaty、太juicy,我受不了啊啊啊,連可樂都沒有喝幾口,好痛苦。反觀陳允石,她就一口肉一口可樂慢慢吃,連骨頭上的肉都啃乾淨了。她吃到一個段落,發現我停了,拿著一根乾乾淨淨的雞腿骨頭晃呀晃,微笑對我說:「不是說要比誰比較快吃完嗎?我很為你擔心喔。」

嗯。除了靠「吃東西」嗆聲,我也會拿「格鬥天王2002單挑」來嗆聲。我最會用的是「爪子」和「不知火舞」,共同特色就是個子小小的,速度很快,可以打帶跑。有一次我和某個人聊到這件事情,那個人說:「我覺得會用這種角色的人,都滿卑鄙的。」後來我和那個人就失聯了,連他名字都忘記你看我有多卑鄙。
我最會用爪子了。(網路圖)
我第二會用的是不知火舞,你看有多輕巧啊這女孩兒。(網路圖)

總之呢,當年我好歹在西門町萬年大樓也曾經和人挑過,連贏四場,就算不是the king of fighters,也該算個迷你扛霸子吧。不過隨著網咖盛行,北部的大型電動場就都收了,我也生疏好久。直到去年有一天,我到高雄玩,和當地小說家詐騙家族徐嘉澤和可是美麗的人(都)死掉了郭正偉、詩人惡露翰翰、一起去吃飯,席間聊到高雄湯姆熊打格鬥天王,一道只要五塊元,也太便宜了。我就說:「我用爪子很厲害喔,都可以一打三。」此時,嘉澤老師眼神一閃,露齒微笑道:「那我們來挑一下吧,五分鐘後湯姆熊見。」

開打了。看嘉澤老師氣定神閒選角色。(郭正偉 攝)

嘉澤老師最會用的雅典娜。(網路圖)

十分鐘後,我就在翰翰與郭正偉的見證下,被嘉澤老師用「雅典娜」一挑三,連續挑了七道皆輸(代幣都還是嘉澤老師招待我的),什麼不知火舞、爪子、鞭子女都被打趴在地,恥度全開,全然丟臉丟過濁水溪啊啊啊。

「我想你只是不習慣南部機器,下次我們可以在台北挑。」嘉澤老師微笑說道。可惡啊啊啊,會寫好看的小說就算了,竟然連格鬥天王都那麼厲害!太讓我嫉妒了啊啊啊!

被打敗的滋味,鹹鹹的,苦苦的。為什麼眼睛也流汗了呢?人生。

我想,我媽媽沒有錯,在公共場所隨便就和人大小聲的確是很容易招致厄運,不過若是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情,還是要大聲說出來。(沒準備就)大聲嗆聲必被電,這就是那些作家教我的事,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一些啟示。

我和陳允石的熱血101煙火之旅,就改次提吧。(我自拍)

﹍﹍﹍﹍﹍﹍﹍﹍
也可以複習這幾篇


留言

水筆寫道…
那些作者教我的事~
好奇怪歐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