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雙子星人預感/李雲顥

王金喵/攝
☆伊格言、高翊峰、莊仁傑、黃羊川、黃崇凱、劉韋利、謝三進 
聯合推薦 (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我失去權杖
因此,我遁至另一次元
成為與你相反的王
──〈少男的復仇〉

李雲顥第一本個人詩集,雙子星人的兩個自己對照出沙漏的意象,文字是通靈者的預感,翻轉流動的雙面隱喻,承載瞬息萬變的意志如同滿天星斗聚成瓶中砂粒。瘋狂與沉穩並存,隱晦又坦承地揭露自我,語言的躍動如同召喚游離遙遠宇宙星體的靈魂上身,寫下虔誠的聖徒禱詞,或呢喃妖異的附魔者夢囈。

詩句展現對世間的好玩、好動與好奇,卻也多愁善感而有殘酷的醒悟。詩的分輯由輕快遠颺、溫柔生活到悲傷死亡,再由死亡悲傷轉而甜蜜情詩回歸輕快遠颺,對稱的兩極明亮清晰,卻不得不涉過混沌黑暗的核心。《雙子星人預感》的詩意經過多重疊影而完成自己的輪廓,也期待讀者碰觸內心孿生的親密與疏離。

作者介紹:
李雲顥,1985年生,天蠍座。實習小說家和實習詩人。時常感受到極端的情緒,在狂喜和大悲之間來回游走。屬聖也屬魔,愛醜也愛美。是瘋子也是神經病,既老成又幼稚,合為一矛盾卻統一的二極體。
  新詩曾獲吳濁流文藝獎、台北文學獎,作品入選萬事達卡情詩大賞、幼獅文藝「Youth Show」;小說曾獲磺溪文學獎,作品入選印刻文學「超新星」。


推薦紀錄:

《博愛,座不站》黃羊川:
李雲顥的微光已經點燃,正在發亮。
起點或許就是終點。走到最後,或許跟開始一樣,無論房間多深,每個鍊詩術士都須學會在黑暗中造光。
腳步蹣跚卻智慧充滿,逐步尋得走出很深的房間的道路。
神聖王國中,類似的故事腳本將不斷重演,而我也相信全新的世界觀即將產生,只因我們身在黑暗時代,只因我們必須對抗義正辭嚴的偽光明術士,只因真正的鍊詩術士終將成為神聖王國的魔法師。

《花火》謝三進:
縱觀李雲顥在詩句間展現的思路,有若手持攝影機邊走邊拍攝,一鏡到底、畫面不停向前延展……我們能由精心設計過的物件看見創作時的用心、但難以揣摩其用意,使得心中不停浮現對作者創作當下思緒變化的好奇。

《德尉日記》莊仁傑:
雙子考:極其自戀的天真,極其遊戲的自尊;
端迎人群的笑臉,但在高塔的頂端張開雙臂倒墜下來;
偶爾他會嬉笑怒罵,偶爾他也潸然淚下;
有時他是一副撲克中讓人驚呼的鬼牌,
但有時卻是那張無以名狀的沉默空白。

《靴子腿》黃崇凱:
請容我這樣寫小說的傢伙僭越地說:讀李雲顥的詩,常讓我覺得自己有如達爾文搭著小獵犬號航行,那些令我眩惑的新物種詩篇總不斷給我驚喜。

小說家 劉韋利:
「不要輕易把心交給神父/神父就要成為魔鬼」──大哭大笑,既快樂,又悲傷──反覆閱讀雲顥的詩時,光譜兩極端情緒纒繞糾結,神魔齊在耳邊喃喃,翻轉再翻轉,聖靈中藏有惡鬼,惡鬼卻富涵神性,層層剝開時空沙漏像華麗俄羅斯娃娃──像,但不是──祂們實為同一個體,存於鍊詩術士本心之中,進入雲顥的詩,便能同時體驗墜落與飛翔。



--
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