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我的宇宙對應物(《雙子星人預感》首賣會實錄)



七夕夜,就在「神聖王國《雙子星人預感》首賣會」開始之前,原本我們十分緊張,一方面擔心颱風,一方面擔心文藝青年們忽然都找到閃光在淡水河邊散步卻不上來了。好險,好險原本說好的梅花颱風說掰掰了,天氣好到不像話,感謝老天爺幫忙!

(左邊是雙子星人,右邊則是博愛座人,他們不是雙胞胎!照片提供:toxicyou。)

七點過後,有河book的人逐漸多了,還有人含淚向莫文蔚演唱會說掰掰,只為了第一時間擁有《雙子星人預感》!總之,「雙子星人」李雲顥與「博愛座人」黃羊川準備就緒後,雙子星人便以這個句子開場:「情人節卻爆滿,大家都沒有情人嗎?沒關係,我可以做大家的情人。」

博愛座人首先就問了一個問題:「你怎麼看待自己的詩人身分?」雙子星人以自己長久以來喜愛幻想,並且熱愛為生活周遭的物事編織細節,正式宣告了自己骨子裡其實是個小說家。逗點人事後回想,小說家的特色的確在《雙子星人預感》裡面展露無疑,雖然詩的段落少了小說的文字鋪陳,但仍有很強的畫面以及敘事在詩句裡面流動著,不信的話,請看〈少男的復仇〉

(兩人開始對談!謝謝Toxicyou幫我們拍照!)

接著,雙子星人也提到了宇宙對應物的概念:「我相信在這個宇宙裡,每一個人都對應著一個星星,或是某種物件。」雖然當時逗點人因為人潮洶湧站在很後面的角落,但我一聽到這個句子,腦中立刻浮現了一個畫面:
(逗點人小時候最愛紫龍,現在比較喜歡瞬。網路圖。)
 然後又浮現這個畫面:
(北斗神拳啊啊啊啊啊啊。網路圖。)

Anyways,這種「宇宙對應物」的說法,不僅呼應了古老的文明傳說,同時也傳遞了很純粹的浪漫元素。雙子星人提到了他在台中高鐵站的建案,看見了一句廣告詞,當場為之震撼:雙鐵共構(但會後有位專職日文翻譯的讀者說:「台北早就有三鐵共構了。」),並且發願一定要把這四個字用在他的詩裡面。於是,雙子星人寫了一首名為〈宇宙對應物〉的詩,並且把雙鐵共構的鐵改為星,雙星共構,多美啊,腦袋立刻浮現克林貢人以及畢凱艦長還有百科的身影……
(Star Trek超讚的!企業號已經不只三星共構了!網路圖。)

之後,博愛座人一直作球,讓原本說只想講40%的雙子星人,講了超級多的話啊(約85%)!他也提到了書名的由來(本來叫做《沙漏寓體》,但和設計師何佳興先生討論後,決定換為《雙子星人預感》),其實李雲顥的星座不是雙子座,但意識中卻潛伏著極端,就像是一個沙漏,雙個端點在翻轉之間都是起點也都是結束,這樣的極端以及雙重性也誠實反應了身為一個青年小說家/詩人的易感以及鬆動文壇既有印象的可能性。所以啦,詩集裡充滿了合體、變身的雙關痕跡,例如〈輕快瑪莉的理想下午〉其實是一個少女與水管工人瑪莉歐(任天堂遊戲)的合體,又或是〈地風之變〉中的「我想變成你/你會想變成我嗎?……敵人變成夥伴/夥伴又是更好的夥伴」等,當然其中也有一些很科幻的部分,會讓人聯想到人機合體(cyborg)的畫面,如〈使相同磁極能夠彼此吸引的力〉。

寫到這邊,篇幅已經超過了,但當天雙子星人和博愛座人的對談實在太精彩,有太多可以講了,看來只好請兩位詩人把當天的演講大綱po上來補完了。讓我們直接進入當天最高潮:特別嘉賓登場!(跳一下)


(來了!神秘嘉賓就是小說家高翊峰先生!我的手機太爛了,沒拍得很清楚,真是對不起!Orz)

剛推出長篇小說《幻艙》的小說家高翊峰先生,桃園的文學營活動一結束就火速趕到淡水有河book,以實際行動勉勵雙子星人,除了談談雙子星人的小說作品如何讓他留下深刻印象,也期待雙子星人接下來的作品,最後,最後還為雙子星人朗讀一首詩啊啊啊啊啊!感謝高大哥的溫柔勉勵,雙子星人絕對會繼續往前衝,不會讓您失望的!當然逗點也會在後面一直跑步,不會落後的!

(開始簽名,我手機是不是要爆炸了,好糊。)
 
(再來一本,簽完還有好多好多本。我想換手機了,要換iphone5嗎?)

為讀者簽名之後,則是玻璃詩時間,在雙子星人之前留下玻璃詩的,是詩人阿米,恰巧阿米也是李雲顥很喜歡的詩人之一,這樣的緣分,應該也是很奇妙的吧?
(開始玻璃詩,看我少男的復仇!謝謝toxicyou。)

接下來,又是全新的旅程了,雙子星人加油!

延伸閱讀,強力推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