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作家教我的事——自作多情必被甩◎陳夏民



假掰照也是需要的。
美其名是總編輯,其實只是一人公司。
那些作家教我的事——自作多情必被甩◎陳夏民


「每週三,就來寫一篇那些作家教我的事吧,希望以後的人生順遂,可以多寫一些風花雪月的事,不用再寫這些悲情苦哭的事情了。」


職業使然,三不五時就要到書店巡視華文創作區書架,看我們的書有沒有被賣出去。當然啦,如果賣出去了,也不一定會補貨——因為新書太多啦,除非讀者付訂金確認要買,或者是本來就大賣的書,不然書店很少會補單本書的。總之呢,那天在書架上我看見某一本書,忽然覺得眼熟,對了對作者名字,才發現這本書本來該在我這邊出的。


(就用小春眠來代替這本書名吧。)

「什麼!小春眠 跑到別家出,竟然連知會我一聲也沒有!我就這樣無預警被甩?(哭)」

20111月,因為逗點對於詩集出版的成績不錯,有另外一家出版社轉借了這本自費出版的詩集提案給我。我當時研究了稿子,覺得挺有趣的,又因為是老朋友推薦,於是便同意協助出版,寄了合約過去,也請編輯開始處理。期間我們就透過電子信件聯絡,他問了我很多問題,例如印刷數量、推薦序文的截稿時間,之後也討論了上市日期(暑假前後),但就是遲遲不簽合約。

由於當時已經三月,如果按照他想要的出版日期,理當五月就得印,時間很急迫。但沒有簽訂合約的狀況,我始終覺得怪怪的,但想說對方也是教書的人,應該不會欺騙我吧,為了趕時間,所以就交代編輯開始編輯,甚至入版型。我自己也發了幾封信給他提醒他要簽約,但始終都沒有回應。

你在哪裡!為什麼跑掉了!
就在編輯也覺得毛毛的,有意無意也提醒我說:「小春眠的合約還沒回來,我真的要繼續嗎?」但我總安慰他,沒事,你繼續弄,但可以弄慢一點,以防萬一。(我真是笨蛋!哪來的弄慢一點就可以防萬一,每個工程來去的時間都是成本啊我這個笨蛋!)

三月底,他寄了這一封信給我:「關於小春眠的出版,跟師長討論後的結果,結定延到暑假過後再行刊印,到時再麻煩您了。」最後,還不忘祝福我「春眠不覺曉」。

我想,敏感如你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我還是個笨蛋,心想好吧既然到時才要出,那我也只好先暫緩,就等他消息吧。畢竟是老朋友推薦的,應該不會讓我受傷害吧?禮貌性地再寄了一次合約過去,就再也沒有消息了,直到我看見那本書掛著別家出版社的牌子出現在書店,也已經是2012年的事情了。

春眠不覺曉」、春眠不覺曉」,好一個「春眠不覺曉(我真的對這個句子很執著),好一個「到時再麻煩您了」,要分手好歹傳個簡訊,別人事情都做了一半,為什麼就這樣跑掉咧?我知道這樣生氣不好,畢竟被甩的人會比較情緒化需要一些慰藉你也知道的。

但仔細想想,他完全沒有錯耶,更不用負責任(我也太理性了情緒轉折好快)。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之間沒有簽約,也沒有金錢關係,換句話說,我們之間什麼都不是啊啊啊。如果硬要說是誰的錯,那就是我自己太主動了,什麼都不確定的狀況之下就幫人想東想西,頭髮鼻毛都變白了也是我自己活該啊真是氣死我了。

這就是我自作多情而被甩的經驗,希望可以給你一點啟示。


﹍﹍﹍﹍﹍﹍﹍﹍
也可以複習這幾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