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詩集在通路辦預購,不會吧?◎陳夏民

[心情] 詩集在通路辦預購,不會吧?
◎陳夏民




下半年,逗點推出了「詩,閱讀的盛世」企劃案,於7月到11月陸續推出7本詩集,希望主流通路的新書平台上,總是能夠有詩,也希望來自不同社團的詩人,可以互相介紹讀者,讓讀者認識更多好的寫作者。朋友一聽到這樣的想法,大叫:「這樣太密集了!」但我心裡想:「五個月七本詩集如果太密集,那也是有出版社一個月出好幾本小說,為什麼沒有人喊密集?」

我不懂詩集的市場為何難以捉摸,不過我覺得讓詩集在主流通路上多點曝光,應該也不錯。


所以,計畫就開始了。我們與設計師一同討論、合作,希望能夠透過裝幀來表達宋尚緯《輪迴手札》、李雲顥《雙子星人預感》、侯馨婷《小人書》的詩文精神。再以新書加精選的概念,搭配中英對譯來凸顯翰翰《惡露》的閱讀/誤讀可能。








至於伊格言的《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除了裝幀之外,我們則是想要挑戰新的行銷方式:讓詩集在通路上辦預購。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透過好幾次溝通、討論、開會,才終於談定了博客來預購的方案。我還記得,確定談妥的那一天,我坐在松山火車站的候車長椅上,忍不住笑了出來,但雙手有點顫抖,問自己:「詩集在博客來辦預購?不會吧?」



如果通路都願意相信詩集,我怎麼能不相信呢?




我不寫詩,但我對於詩集懷抱著想像,很期待這些為我們帶來美好時刻的詩集,都能夠走到其他人的書架。雖然詩集市場有時令人難以招架,雖然說熱血不一定能夠變成麵包,雖然大部分走入書店的人,其實不曾發覺詩集的存在,但每推出一本詩集,都是一場小革命,彷彿有機會能夠改變什麼。

寫詩的、出詩的、讀詩的朋友們,讓我們繼續衝刺吧?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之後,我們將在十一月下旬推出王志元《葬禮》與謝予騰《請為我讀詩》,為「詩,閱讀的盛世」這個企劃案劃下完美句點,這也是逗點2.0階段的開始。


最後,親愛的朋友呀,如果你信任逗點的選書,如果你覺得閱讀精美的小書是一件美好的事情,那麼,歡迎你上博客來預購《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與我們作伴。謝謝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