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輪迴手札 ◎宋尚緯


我們的星斗不斷歪斜,黑洞自一旁冷眼旁觀
             ——《輪迴手札Ⅶ》

詩人宋尚緯第一本個人詩集,細碎紀錄人世的繁瑣細語,反覆辯證生滅、真假與虛實。面對愛欲與生死,詩人用敏感脆弱的身體迎擊生存的殘酷,詩中皆是人的自我處境,以「輪迴」推敲每一個你我之間的關係。重複的夢境、賴以維生的語言、展現思想的修辭與不知生存何以為繼的隱匿與踟躕,在詩人無盡迴圈的文字圖裡,深刻的筆跡猶如一幅眾生曼陀羅,字字句句都是關於痛與愛,涉及昨日與未來,捕捉光與黑暗,漫漶著我執且剝落著我相的內心對白。

宋尚緯
1989年來到這世間,直到今日依舊在相信這世界曾被我所不信的。現於南華大學就讀。

混亂與正反之間的糾結。

生活就是不停抽絲剝繭,並且研究絲線中每一個部分所擁有的不完。

世界充斥著各種微妙的符碼,在其間穿梭的我們仰賴著其所構築出的縫隙間活著。

痛苦與快樂、真理與謊言、愛與恨、對與錯、生與死之間其實並無分別。

這世間太執著於有,但也許「無」的時候,我們反而擁有更多。
我們總在這世界來來去去,但既然來了,總會有離去的一天。
來去聚散一直都是我們人生中最大的課題,
因此我們輪迴,輪迴中自有札記留存。


關於輪迴手札
 我試著將我的道德觀,我的價值觀都寫在詩裡面。
雖然寫得不好,雖然諸多紕漏,但我終是將他給寫出來了。
我試著將我在想些甚麼都寫在《輪迴手札》裡,生死,道德,曾經與現在。
其實一開始寫輪迴手札只是想寫一首所有人都能讀懂的詩,
不論平時有沒有讀詩、寫詩都能夠看得懂的詩,
令所有人都無法再說『詩,不管是讀或寫都難。』
在寫作的過程中,我卻彷彿也輪迴了一次,將我所擁有的都再次思考,
我們的思慮是有限的,輪迴也是有限的,但我們能在有限中創造無限,
我們的生命亦然,總在用有限創造無垠的未來。

得獎紀錄:

〈駱駝〉:第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優勝
〈日夜的界線與瀕臨死亡的城〉:X19全球華文詩獎
〈找房間〉:大學校園文學詩獎作品巡迴詩展暨第二屆國民詩展
〈我們這些毫無關聯的細節〉:98年度好詩大家寫收錄
〈輪迴手札〉:2009年文創副刊年度最佳作品獎
〈日光旅行〉:2010全國巡迴文藝營創作獎新詩佳作

《風球詩雜誌》發行人、詩人 崎雲:
……在可感的疼痛之後而能有所思,有所思之後而能有所悟,有時讀尚緯的作品有如經歷一場思想的碰撞,除此之外,更多是看見詩人如何轉化其中的苦果,其中的接受與承擔。

詩人 嚴忠政:
這些詩篇是早熟的,像是結了痂的禱詞,傷痛之後又以傷痛回應那傷痛,但終不棄絕對於文字的信仰。如果『你』也自傷口歸來,怎麼可以不給他一點回聲。我相信,那些深淵、那些冰隙裂縫般的斷句,一定也藏著我們的賦格。

詩人 紀少陵:
詩人泅泳在倫理潮間帶的禁區 以寂寞的歌喉
吞吐一整個午后的牢騷

詩人 顏艾琳:
在反覆重沓這位年輕詩人營造的詩境,是輪迴的步伐、是離開又回來的節奏,是發現遠方就在身邊的迷悟、是好像旅行整個宇宙後卻又渴望能夠迷路的行者。或者,我讀到的是一個無法在實際生活中旅行的人/我,對夢中幻想的世界/我們,用他的文字先行伸出擁抱的手臂?



--

相關文章:〈輪迴手札看印〉
--

詩集資訊



規格:14x19cm,平裝

ISBN:978-986-87086-1-7

頁數:192
印刷:黑白
定價:260元
上市日期:2011.7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