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駱駝 ☯宋尚緯


駱駝         

☯宋尚緯

我的腰脊開始彎曲
在牧民的吆喝聲與愈見沉重的包袱下
逐漸陷入,反覆不止的漩渦
讓我與我,與我的腰骨,屈服
屈服在鈴聲及吆喝聲中

我的眼睛開始閉合
將自己的血肉揉入規律的音節
腿蹄不斷地磨合、紀錄,
節奏的長短緩急

主人,請原諒我
我將在你的音聲及色相中入眠

我的雙腿開始札根
一公尺見方的地板上糾纏,無法前後
嘶鳴是我夜裡的夢囈
而直立的夜晚是我的嘶鳴,
將要打呼的樣子

我的腹胃將要反芻
與胃酸一起出來的是主人您,
是主人您不斷叨唸的音節
將咀嚼後的渣,吐到沙地上
風乾成永久的記憶

那麼,主人
請容許我在駝峰與駝峰之間,
保留我自己咀嚼的痕跡
在每個夜與日,與站著打呼的時間
背起主人您遺漏的音節與,
我風乾的疙瘩
請別拿鞭子擊打我,也別在賣身契上記上一筆警告
就讓我繼續馱著您的包袱,
繼續反芻您不斷叨唸的,
音節。

--

第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優勝
收錄於宋尚緯詩集《輪迴手札》,2011七月發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