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旅行 ◎宋尚緯


日光旅行
 ──致所有的不合常理,及那些存在已久的謬思。

 ◎宋尚緯


悄悄走進旅店
你站在門口等待夢境的初始
窗外的風景逐漸溶化
成為某些對白:像一些詩句呢喃
昨夜又是誰敲了我的門扉
留下一些膚淺的睡眠
我走出空白的房間
撿到上個世紀的神話
那是個像夢境一般深邃的場景
而我正像你站在門口那般
……等著進入它

你帶著旅行去旅行,只為了看海
沿路漏失許多語言,落下一些片段;
我撿起來像收藏那些日光一般
藏在充滿槍聲的歷史之中
你的憂鬱是一場錯誤,像我的喜悅
總練習情感的節制
每一個月份都是每一場誕生
而我若無其事地練習死亡與復甦
窗外的鳥兒自窗外飛過,窗內的我們在窗內沉默
列車朝地平線前進
我剪下了昨日的海岸線貼在車窗上
孤單與我們同行;他在隔壁車廂,默默地流亡

雨季來了。我們漸漸學會如何與痛楚對話
那些傷痛隨著雨水來了又離去
遠方有爭執的聲響,戰亂的影子,災禍的身形
以及我們從未想過的苦難
沿途的街燈忽閃忽滅,又一場暴風在遠處形成
我們一路撿拾許多嚎叫,遍地的哭喊都成了低迴的聲響
……暴雨下得更猛烈了


我在城市的中心埋下最後一顆種子,抄錄季節的溫度
今日留下養分,明日將要遠行。
而等待依舊等待。學習那些剝落的光
將一切的起始與終結,輕柔地握在手上
像握著那些曾有的語言及歷史
牆上的文字都走進了日子裡,像那些時間
悄悄走進我早已乾癟的肉身中

這些旅行總充滿了不可信的神話
譬如那些不堪的愛染與執著
我們曝曬多年的影子早已發黃
那些擾人的嘶吼與爭執似乎也漸漸離散
我悄悄地走入夢鄉
尋找我失散多年的安穩與祥和

--
(2011全國巡迴文藝營創作獎新詩佳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