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培培點燈 ◎阿丹


培培點燈 
◎阿丹

很久很久以前,在那個還沒有電力的年代,路燈必須用手點燃。小義大利城裡的培培,和家人一起住在桑樹街的小公寓。他的媽媽過世了,爸爸身體很不好,所以,儘管他還只是個小男孩,他仍必須要工作,幫忙他的姊姊和妹妹:茱莉亞、莉娜、妮娜、安娜、安雅、綺雅、美娜,還有碧娜,她和當神父的叔叔一起在拿波里照顧孤兒。培培一直很努力地找工作,可是,肉攤的老闆吉納洛說:「對不起,我的生意一很不好。」糖果店的老闆娘太太說:「很抱歉,培培。」酒吧的先生說:「培培,也許等你長大一點再說。」連做雪茄的胖瑪麗也不需要他。

有一天,他在街上遇見負責點燈的多明尼哥。「我聽先生說你在找工作,我要回義大利接我太太,你願不願意在我離開的這段期間幫我點路燈,為我保住這份工作?」「太好了,謝謝你。」培培開心地飛奔回家。

「爸爸!妮娜!綺雅!我找到工作啦!明天開始我要去點路燈!」大家開心地擁抱培培。只有爸爸,靜靜地坐著,臉色鐵青的像塊石頭。「我大老遠的來到美國,難道就是要我的兒子去點路燈嗎?」說完,便用力的甩上門出去了。大家安慰他,說爸爸生病了才會變成這樣,不要在意。培培微笑的看著她們,心裡卻很不好受。

每天傍晚,培培穿梭在大街小巷,走近第一盞路燈,拿起長棍子,伸向玻璃罩,一盞接一盞,點燃所有的路燈。點路燈的感覺多麼的奇妙,彷彿受到眷顧,在教堂裡點燃許願蠟燭。培培每點燃一盞燈,就在腦海對著小小的火花許下一個未來的願望。

「這盞燈是為茱莉亞點的,希望她可以嫁個好老公……
這盞燈是為莉娜點的,希望她可以擁有那件衣服……
這盞燈是為妮娜點的,希望她在餅乾店工作順利……
這盞燈是為安娜點的,希望她可以接到很多手套來縫……
這盞燈是為安雅點的,希望她在學校把英文學好……
這盞燈是為綺雅點的,希望她繡的花可以賣個好價錢……
這盞燈是為美娜點的,希望她可以漸漸喜歡紐約……
這盞燈是為碧娜點的,希望她有力氣幫忙照顧孤兒……
這盞燈是為媽媽點的,希望她在天堂可以很高興的看顧我們……
這盞燈是為爸爸點的,希望上帝保祐他的心臟!
這盞燈是為我自己點的,希望我能夠一直幫多明尼哥點燈。

有一天當培培回家的時候,爸爸從窗口對他大叫:「你乾脆一輩子待在街上,不要回來好了!」培培一個人在門前的台階上坐了很久,等所有人都睡了,他才偷偷的躲進棉被裡哭到睡著。他一直很努力,可是當他回家後,爸爸總是轉過頭不願意看他。「你讓我太丟臉了……你這輩子不會有出息了。」就連安雅也抱怨培培都不陪她玩。

從那個時候開始,培培總是匆匆忙忙的點路燈,有時候還會忘了哪一盞燈是為誰點的。他對自己說:「這是個爛工作。」他也開始想像,鄰居們都在背後嘲笑他。沒多久,他就躲在家裡不願意出門了……甚至有一天晚上,小義大利城的街上變得一片漆黑。「點燈的培培在哪裡?」所有的人都在問。

就在那天晚上,安雅沒有回家,大家好擔心。終於,爸爸開口請求:「培培,別固執了,去點燈吧。」培培不敢相信自己所聽到的。「但是,爸爸,我不能去點燈,我不想一輩子待在街上,更不想長大以後變成乞丐。你把我們帶來美國,是要我們做更有意義的事!我要去讀書,也許將來可以當個醫生。」「可是培培,街上很暗,安雅一定嚇壞了。今天晚上,點燈是很重要的工作……拜託你,培培,去點燈吧。」

培培沒有辦法拒絕爸爸。他走到屋外,拿起點燈的長棍子,一盞一盞的點亮所有的路燈,每點一盞燈,他就輕聲的說:「希望安雅平安。」終於,就在他習慣為自己點的最後一盞路燈下,找到安雅了。她縮在那裡,因為怕黑,不敢亂動。他牽起安雅的手。「培培,你今天晚上為什麼不點燈?」她問。「對不起,安雅!」培培回答。「培培,等我長大以後也要像你一樣,我要去點路燈,我覺得這是美國最棒的工作了。」「最棒的工作?」「因為你把黑暗都嚇跑啦。」培培笑了,他把安雅緊緊的抱在懷裡。他抬起頭,看了看最後一盞路燈,「安雅,這盞燈讓你點。」然後幫助安雅拿穩點燈的長棍子。

回家的路上,安雅在培培的臂彎裡睡著了。當培培走路的時候,不但抬頭挺胸,眼中也再度散發出光芒。培培走進小公寓,爬上樓梯回到家裡。六個姊妹們全都跑過來擁抱他們。然後,爸爸也來了,他拍拍培培的肩膀對他說:「培培,點路燈是一份有意義的工作,我為你感到很驕傲。」這是很久以來,爸爸第一次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

於是,培培又去點路燈了。就像以前那樣,每點一盞燈,就對著小小的火光許下一個未來的願望。

這是《培培點燈》,如同中文譯者劉清彥老師所說,作者艾莉莎‧巴托尼將自己爺爺的故事,以抒情卻不濫情的筆調娓娓道出。而插畫家泰德‧陸溫在黑色基調中暈染著昏黃的色彩,透過明暗的表現烘托整個故事的氣氛,將故事裡的絕望、遭受否定與冷漠的回應,和點燈時所透現的光明溫暖,巧妙的交疊融合。每一張出現在光影中的面孔,表情神態不但十分傳神,情緒的掌控也非常的精準,充滿戲劇性的張力,讓整本書鮮活得有如電影一般,也為他贏得1994年美國凱迪克銀牌獎。

_________________

中文版由三之三文化出版。

留言

匿名表示…
敬啟者:
我們是一群想為台灣電子書及數位文創內容做些事的年輕人,
我們創造了一個能讓年輕作家舞文弄墨初露新芽的平台──天書在線,
這個平台非常需要您的護持與鼓勵。

「天書在線」繼尋找第十把刀徵文比賽後將推出另一波~~
回饋作者與會員的「揪感心、尚澎湃」活動!

懇請您協助轉發此EDM,將此活動訊息轉知更多人:

http://www.digibooks.com.tw/static/20110317/grow.html

台灣文學創作需要您的鼓勵,台灣數位閱讀的推廣不能少您一人!

天書在線全體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