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好書」的一些想法◎陳夏民


關於「好書」的一些想法
◎陳夏民

實際在出版業走跳,經過銷售數字還有讀者反應的洗禮後,我對於出版的一些想法多少改變了,也已經能夠成功地壓抑看到銷售報表想要發出悲鳴然後翻桌的衝動。


(翻桌就會變成阿部寬嗎?orz)

(還是去日本玩這個翻桌遊戲比較快)

Anyway,最近有兩個很深刻的體悟,一個是「好書何其多,為什麼要買這一本」,第二個則是「什麼是好書」。

第一點與我的出版觀「書出版後所必須擁有的商品價值」有很大的關係。現在的好書太多了,不僅國內外作品都是以驚人速度推到書市,專攻某閱讀領域的讀者也有很多選擇。如果一個消費者的錢只能買一本書,他或許就有下列的考量:支持作者、支持故事、支持包裝等,這時候就像是俄羅斯輪盤,看哪個中的。

幾個考量隨機上陣之下,也會影響出版社的成本考量,例如是否願意培養新人作者(或直接找有知名度的作者出書)、直接找外國排行榜長紅小說、或是把出版領域結合美學的概念去嘗試各種包裝等。

但大抵來看,台灣的書籍包裝功力驚人,老實說,就我而言,如果經費有限,在相同條件之下(作者知名度差不多、作品質量差不多),我絕對會購買包裝或是文案比較精美的那一個。這是很基本的消費者心態。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設計師小子會說:「一本好書,難道不值得一個好的包裝嗎?」

那什麼才算是一本好書呢?

(這應該就是一本好書!大家快去買《南法寄出》!
這本書主編董先生真的很威猛,好想挖角他!)

我覺得這與「讀者期待/目標讀者」有關。我們都期待讀者可以讀到好書,不過要未經訓練的讀者立刻接受層次較高的作品,的確是有點困難。

若能把一些較簡單(或美學上似乎沒有絕對優勢)但本質上不錯的書先介紹給他們,或許就有機會「養」到一名讀者,以後再把更難的作品推薦過去,對於推廣閱讀,以及維持出版多樣性來說,似乎比較實際。(這其實也是很天真的想法,但以後說不定會有九年級生會願意follow我們的書系啊啊啊啊啊)

如果有人能夠因為一本粉紅色書皮小說而換得三小時的幸福幻想、閱讀一本奇幻輕小說而開始相信我們的世界存在著其他象限、或是透過一些實用職場書籍而學到某些應對技巧,都是很棒的事情。畢竟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需要的書,不太需要去否定他人的讀物,只要願意讀,並從中獲得感動,都好。

跳一下,回到出版這條路,我真心認為書太難賣了,想要把書賣好真的好難好難啊啊啊啊啊啊啊,讀者們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順從了這個就會得罪另一個,好幾次都要迷路了(然後一直走到不賣的那一條真是氣死我惹真想捏爆滑鼠)。
(就是這種情緒!)

(導播給我一個close up啊啊啊啊)

不過最近看到陳媽媽專心鎖定寶傑哥的節目,我忽然想要可以多做幾本自己滿意,然後我媽媽也可以看得很開心的書(目前只有小人書和九份貓體詩)。



看來,以後真要為陳媽媽設計一個書系了,第一本就是《那些失控衛星教我的事》……


留言

Eutimio寫道…
假設哪位新詩作家願意校法賀軍翔的話,我想,銷售量應該會有如核爆般的成長。可以開放投票「你最想看哪位新生代詩作家最真實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