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奶奶的排骨粥◎曾谷涵


奶奶的排骨粥
◎曾谷涵

我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放學回家下了公車,一時貪快,還沒等公車離開就從前頭奔過馬路,結果沒注意到左方來車,被擦撞到身體,臉部朝地摔倒,撞斷了兩個門牙,臉腫了兩禮拜。

那一段時間根本無法吃固體食物,流質的食物中我又吃不習慣大量的乳品與麥片,奶奶擔心我營養不良,於是花心思煮了一道營養豐富的排骨粥,好讓我不餓肚子。新鮮的豬肋排骨必須燙過去血腥和油膩,然後與薑片熬一段時間直到軟爛,把骨頭裡的營養精華熬出來,然後撈掉一層表面盈膩的油沫,用來當煮粥的湯底,把洗好的米放進去。熬湯時,奶奶還會放進紅蘿蔔和乾香菇,可以讓湯更清甜,不必放味精。放進米後煮開時再撒進一把?仔魚,讓鮮味與營養更好。

排骨肉是撥筷即分入口即化,熟透的蘿蔔也相當可口。由於湯底已經處理得清爽,即使粥冷了也一樣好吃而不腥。

這道粥其實是奶奶的私房菜,因為她的牙齒也不好,上下兩排牙齒早都換成假牙。我和奶奶因此成了餐桌上的夥伴,分享那些特地久煮的菜肴,或是挑選出來的熟軟水果。

門牙撞壞後,影響了我後來牙齒的生長,咬合都非常不整齊,於是在國中時做了一次全盤矯正,那又是一次相當難熬的日子,只要矯正器轉緊一次,我所有的牙齒牙床就痠痛無力,嚼食困難,當時還是青春期又有課業壓力極度容易餓,每天一大早要出門時,奶奶就為我準備好了「牙齒不好的人」的特餐,和她一起享用,當然也包括這道粥,配個鹹鴨蛋與海苔醬,完美的一餐。

現在我的牙齒已經整齊健康,奶奶卻因為牙齦萎縮連假牙都沒辦法戴上了。但奶奶還是習慣問我明天早餐要不要一起吃粥,我都說好,覺得很開心。好像自己還是那個牙齒疼的小孩,時常餓得發慌卻吃不得東西,就等著奶奶煮一碗溫暖而順口的粥,得到飽足。

而且現在有了燜燒鍋,可以不必大清早起來守著爐子煮粥了。夜裡看她熟練地煮湯淘米,還把我當小孩子一樣不讓我幫忙。

然後在隔天早晨餐桌上,盛一碗濃郁的排骨粥還蒸騰著熱氣,剖半的鹹鴨蛋黃在晨光中黃澄澄,還更準備了蔭瓜和鮪魚,豐富得她開心又得意地笑著,沒有牙齒的臉頰乾癟癟的,可愛的老奶奶。


(自由副刊2011/05/0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