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編輯不是安安靜靜的面對稿子就好

編輯不是安安靜靜的面對稿子就好

筆名就是那妮亞

又是畢業季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辦公室的氣氛蠢蠢欲動:很多同事都滿週年了,想換工作的人開始採取行動;學校畢業的新鮮人投入職場,正好補上辦公室空出來的位置。這個時間點讓人感觸特別多:在每一批面試者/新同事當中,總是會發現有些人對編輯這個行業抱持著錯誤的幻想:多半都是個性非常內向害羞的人。他們不希望有任何對外聯繫的機會,所以到出版社求職,希望窩進書堆裡從此不需要與人溝通。

從事編輯工作也有一段時間了。剛踏入出版業時,我曾經以為出版社應該是個步調緩慢,競爭不激烈的行業,編輯的工作就是每天看看稿子,把份內事情做好就好,不會牽涉到太多與人的互動。但過了這些年,我逐漸發現編輯行業的本質也是跟人溝通,進出版社工作不是安安靜靜的面對稿子就好。

在書籍製作的過程當中,我總覺得自己很像在拼拼圖,一步一步的將一本書所需要的元素備齊:觀察市場需求、與同事/主管討論出版品走向、與作者邀稿、與作者討論稿件修改處、與作者催稿、與美編排版溝通書籍設計風格、封面設計、製版、印刷……這整個流程短則一個月,長則數年;其中絕對免不了的是與所有相關人員 (同事、主管、作者、廠商) 不停的開會溝通協調所以從事編輯工作,高度的溝通技巧和情緒管理是很重要的。

在目前的工作崗位觀察到的心得是,真的能夠在編輯台上坐得住的人其實都是宜動宜靜,應變能力好的人。編輯雖不是外勤工作,但也不代表不需要跑外務,時常會有需要與作者接洽、與廠商聯繫等機會。這時與人的應對能力還是很重要的;編輯可說是一本書從無到有過程中的靈魂人物,在這段過程當中變數很多,編輯要能有三頭六臂,排除萬難讓書在預定時程出版的能力。這樣的工作性質非常需要他人的協助,怎麼會不需要與人溝通呢?

看著新進來的同事慢慢對這份工作有自己的見解,我也想到當初的自己,在對這個行業的內容十分懵懂的狀況下邊做邊學。還好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對這份工作很滿意,一直讓我有驚喜。這也算是誤打誤撞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