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恐懼吞噬心靈◎但唐謨

恐懼吞噬心靈
◎但唐謨


《恐懼吞噬心靈》(Angst  essen Seele auf)是德國導演法斯賓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的一部電影,也是一個會讓人讀了心碎的電影片名。恐懼是我們的宿命,是整個恐怖電影的「精神支柱」,我們會去看恐怖電影,就是希望保護我們的心靈,在恐懼病毒蔓延全身之前,把它像踢足球那樣踢回去。但是有的時候,恐懼像一棵可愛的細菌幼苗,偷偷地栽種在心靈一角,然後當你還來不及回神的某一霎那,你已經被恐懼整個蠶食殆盡。

一九八0年庫柏利克(Stanley Kubrick)導演的《鬼店》(The Shining)裡面,兩顆睜大著的眼眸,一股肅殺之氣的主人翁傑克.托倫斯(Jack Torrance),在恐怖電影的世界中,建立了最讓人心悸的圖像。但是這部片真正恐怖的東西,並不是具有殺傷力的人類,而是孤絕的空間,和一顆人類永遠不願去面對的黑暗之心。

好爸爸傑克和他的一家人,在冰天雪地的寒冬,來到一個空蕩蕩的旅館擔任冬季管理員。冰封的旅館冬天暫停營業,旅館裡什麼都有,冰箱裡有吃不完的食物,整天都可以燈火通明,暖氣也全天候供應,彷彿就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大遊樂場,可是,這個空間,實在大得嚇人。

空間帶來的孤寂是最可怕的,疏離也可以致命。當你處在人群當中,或者在一個嘈雜的派對當中,面對擁擠的空間,你內心的孤寂有時候更容易傾瀉而出;不過這當然不是〈鬼店〉的狀況。傑克所處的空間剛好相反,它太大,又太孤立,外面還有一個迷宮狀的大花園,一個永遠走不出去的迷宮。在這空間當中,他沒有人可以說話,沒有人可以分享感情,生命中所有讓人喜悅的東西都不復在;當然,我們沒忘記傑克和家人一起住,但是家人之間那種可以被預知的互動,在這孤絕的世界當中,已經再也激發不出生命的感覺。

傑克慢慢地被自己的寂寞侵蝕,心靈的孤絕把他(以及你我)帶進人性最黑暗的地帶,黑暗的恐懼引出了殺機。看這部電影,是一個非常痛苦的歷程,彷彿也看到自己最深的黑暗,和最不堪的一面,被迫自己面對人生的黑暗宿命。這部恐怖片,我寧可一生只看一次(偏偏我卻看了很多次)

當我看到《黑天鵝》(Black  Swan)中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就會突然想起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在《鬼店》中的那張扭曲的臉。這分屬於兩個世代的偉大演員,共享著一份痛心疾首的黑暗世界。美麗的芭蕾舞女孩妮娜(Nina),在她接下《天鵝湖》主角之前,她的生活應該就是練舞,去星巴克喝點東西。可惜,她最後還是走上了傑克.托倫斯的那條路……

生命的自我實踐有時候也具有恐怖的致命性,復仇女神米蒂亞(Medea)為了實踐自我,犯下了殺死子女的可怕罪行。實踐生命並不是生涯規劃,而自我完成的過程,有時候也會不小心挖掘到你最深層的東西,就是恐懼和黑暗。妮娜要求藝術的完美,當然是一種自我實踐,但是,完美和絕對這兩種品質,人類能力根本無法達到,除非你付出代價,和魔鬼打交道,或者和你內心的魔鬼交換條件。

於是,我們眼睜睜地看著美麗的妮娜,一步步被自己不可能得到的慾望吞噬,看到她好像嗑了藥一樣,出現好多奇異的幻覺,身上長出奇怪的疤痕、傷口,正當我們驚覺到她正在步入慢慢毀滅自己的過程中,她的藝術卻越來越趨完美。《黑天鵝》並不是恐怖電影,可是《黑天鵝》裡面那種黑暗世界的奇異魅力,卻是很多恐怖電影想做卻做不到的。

恐怖電影中總是會有許多毀滅的過程,肉體的毀滅、精神的毀滅,其實並不算什麼。再多的血腥和噁心,也只是讓你日益麻痺的感官再度工作一下下 。目睹一個心靈的毀滅,才是我們真正無法承受的,因為我們都知道,恐怖片中那些特效做出來的恐怖,根本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可是我們總有機會像善良又複雜的傑克,或美麗又執著的妮娜,不小心正視殘破的自己,然後跌進無底黑暗,被自己吞噬。如果你能夠享受黑暗,很好,如果不能,你就永不超生了。我?我是屬於無法享受黑暗的那一國。

恐怖電影的世界和現實世界的界線到底在哪裡呢?現實世界也是一場幻覺嗎?醒著還是睡著?有意識或是無意識?活著?死了?也許愛倫.坡(Edgar Allan Poe)說得對:「我們所見所感的一切,不過是一場睡夢中的睡夢。」

最恐怖的東西,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書名:約會不看恐怖電影不酷
作者:但唐謨
書系:示見03
ISBN:978-986-88672-4-6
CIP:987.013 102003544
頁數:256
尺寸:13x19cm
定價:3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