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個夢,我去遊歷 ◎陳夏民


逗點版《綠野仙蹤》前言

大部分的六七年級生,只要聽到「我做了一個夢,我去遊歷……」這兩句話,腦海中應該會響起兒時電視台曾播放的《綠野仙蹤》卡通片頭曲,甚至會跟著唱起來吧?

兒時的我們透過電視或書本參與了桃樂絲一行人的歷險,立志要打倒那邪惡的女巫,好讓夥伴們得到企求已久的寶物。那個時候,赤子之心讓我們眼裡的世界總是新鮮、值得探索,幻想是我們的武器,我們彷彿身處奧茲大地,每天起床睜開眼,都期待著冒險發生,好像能更接近夢想一點點。

長大之後,與社會磨合的過程總是跌跌撞撞,不管是否準備好了,我們都被迫走進大人世界的軌道,變成一顆小螺絲釘或是一枚小衛星,圍繞著一些似乎重要的人/物打轉。我們隨時打檔調速、深怕被拋在軌道之外,然而,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卻在原地空轉,不知道自己離奧茲大地越來越遠,原本擁有的快樂就像是原本熟悉的故事情節一樣,慢慢消逝不見了。

開了出版社之後,許多教授推薦我重新出版《綠野仙蹤》,但面對這一本充滿回憶的經典小說,苦無詮釋角度的我,只能擱置出版計劃。直到有一天出差,帶著疲憊身軀躺在下榻旅館的小床上,就著鵝黃小燈重新閱讀這一本書,讀著讀著,忽然覺得自己回到了過去,變成那個在床上偷看書不肯睡覺的孩子。在作者栩栩如生的描繪之下,奧茲大地的諸多細節在我眼前展現,書裡的主角們彷彿都是我的分身,我們玩成一片,但我也問自己:「他們追尋自己空缺的一角,那我所欠缺的又是什麼?」。

我還記得重新閱讀《綠野仙蹤》的過程,嘴角始終帶著笑意——這一本神奇的書,讓我們與過去展開對話,同時找回心中的大小孩,勇氣滿滿地回到書本以外的世界。這樣的啟發,讓我決定出版一系列獻給「大小孩」的故事,而《綠野仙蹤》理所當然是這個系列的重量級開場嘉賓(下一個故事則將在菲律賓展開)。

桃樂絲一行人的冒險鼓舞著不同時空的讀者,為孩子帶來足以支撐自己長大的力量,也讓疲憊的成人得以在書頁之中喘息、獲得安慰。對大多數的大小孩、小小孩而言,那一片滿是魔術的奧茲大地彷彿才是真實的世界,而我們所處的(有點烏煙瘴氣的)現實不過是另一個夢境而已;夢,總會醒的,美好的一天,終將展開。

那麼,請往下翻吧,我們奧茲大地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