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獸筆記 #6 釣蝦 ◎潘家欣


妖獸筆記#6 釣蝦 ◎潘家欣

我從沒進過釣蝦場,直到允元服役那一年。

陳允元當兵那年瘋狂的迷上釣蝦,他甚至去買了自己的釣具,和阿派一放假就去釣。那時候要找陳允元,只能往釣蝦場裡面找。釣蝦場本身很像捕獸陷阱,一進去菸霧瀰漫,電動玩具檯的塑膠音樂,正中央一座四方水池,燈光在墨綠渾濁的水面閃爍不定,活蝦藏在池底下,用划足摸索爬動。

我一開始覺得這太沒有運動精神,明明知道最後每一頭蝦都會被釣上來,除了池子它們無處可去,乾脆就自己買蝦子不就得了。但其實不是這麼回事,你可能半小時就滿載而歸,也可能釣了好幾個小時,一頭蝦都不上鉤。這太能挑逗人的賭性(我覺得啦),而且未免太過貼切人生苦悶的隱喻。

隱喻,最初的煩惱,最後的玩具。()

相識二十年了,每次我看到陳允元的時候,都會特別注意他又老了多少,我不太確定他是否也如此看我。但作為多年老友與假想敵,時間之流會在我們身上刻下痕跡,即便它看起來靜止無波。

即使釣蝦的時候,其實也沒講些什麼,不外乎啤酒,正在追的女孩子,手感等等,但回家就是可以寫好多東西出來。那一陣子寫詩的手感極好,不是常態。2008,武功全廢之後的蹣跚學步。

正如釣況極好也不是常態,一生難得幾回。我看著浮標蕩漾,感受釣竿一瞬間的繃緊,感覺人就此老去,字句隨之沉入水底。在水面下有甚麼無息的怪獸正窺伺著我們,也許不僅僅是蝦在吞餌,也許疼痛的不是蝦子。而水面上,我們僅是幾名平凡釣客。

這也是隱喻。

跟某些人在一起,就會長成某一則隱喻,我想這大概就是古希臘神話裡所謂命運。除卻隱喻故事內所有的東西,其他都模糊成幻影,我也很想知道這隱喻底下究竟是什麼在作用著,牽引我們來到如今這個現實。可惜現實就如同那渾濁的池水,我永遠看不清楚那裡是哪一頭蝦,為了什麼,來咬我的餌,或是轉頭離開。


【釣蝦】
繞著美麗的餌食卻永遠
不明白空洞從哪一個角度
切開我的背脊

語言有時盡
我在離水的那一瞬間
和魚鉤,激烈交合


註:典出余光中〈蓮的聯想〉:愛情/最初的煩惱/最後的玩具
    雖然余光中先生令我無限失望,但好作品仍然是好作品。
﹍﹍﹍﹍﹍﹍﹍﹍﹍﹍﹍﹍﹍﹍﹍﹍﹍

《妖獸》是潘家欣的第一本詩集,也是一本成人專用的神奇寶貝圖鑑!
好看好玩,大家快出發蒐集屬於自己的妖獸寶貝吧!

點我看更多妖獸的資訊!
﹍﹍﹍﹍﹍﹍﹍﹍﹍﹍﹍
更多逗點專欄

閱讀,沒有句點
點選圖片進入有趣的專欄世界

如果你想感受濃烈絕對的愛情,請看吳俞萱的「愛情常態」

如果你想知道喵咪的想法,請看:

如果你想知道香港人眼中的台灣,請看:

如果你想知道一本書的誕生故事,請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