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獸筆記(二)關於寫作場——倒退嚕◎潘家欣

 


妖獸筆記(二)關於寫作場——倒退嚕潘家欣

藝術家的天線通常是開的。

我不清楚別人怎麼做,但是說到天線全開,我們其實都有一定的自我保護機制,比如說,靈媒的水晶球,愛麗絲的迷幻蘑菇,費茲傑羅的琴酒,達利的夢與八字鬍,大炳的藥。看起來像墮入深淵的詛咒,其實是護身符,以便走進兇險的靈感全開狀態。

要當藝術家,說實話要有自我毀滅的決心。而寫作如同夢境,是每個人創造出來自身的修練場(修羅場)。往往在閱讀的時候,我會看到作家靈魂的形象,比如說陳允元形構的寫作場是冰霜城堡,所以不管他本人再怎麼膽固醇過高,寫起詩來就是憂鬱華麗的北國王子。阿米的寫作場是煙花樓閣遊樂園,不管現實生活再怎麼狼狽,她在寫作場裡就是名精緻任性貌美的歌姬。東晟誠實如一,他覺得寫詩的時候,自己始終是個瘦子。

我的寫作場呢,是荒原。荒原上什麼也沒有,只有永無止盡的草,呈現秋霜後的絲絨灰。而且不管再怎麼往四面八方看去,都只有無限的枯草而已,我會一直看,一直看,直到看出其中可循的脈絡,然後慢慢走出一條小徑來。荒原的天空也是藍紫色,嵌幾顆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星星。

在荒原裡我可以是冷淡的旅客,什麼人情也不認。

但我畢竟還不是成熟的作者,無法建構一個穩定的寫作場域。且荒原會隨著季節移動,我得靠過勞與酒精的引導才能找到,有時候荒原出現得太過頻繁,令我神思恍惚,不知所云。很少的時候,我會邀請朋友一起進入荒原探險。我並不是天才,大多時候僅僅是一名瘋子,但是瘋子的生活不好過。事實上,寫作需要好伙伴。垃圾話是必要的,鬼故事是必要的,轉貼花邊新聞是必要的,聒噪是必要的,情色不用說,下流更是必要的。

在精確的擊中什麼之前,需要許多荒唐玩樂來穩定自己的雙手。

妖獸的三名作序者,都是我在荒原漫遊的好夥伴。我必須稱讚MSN的發明,促使我們激發出這麼多創作火花,常常和阿米聊一聊八卦,或是跟允元聊一聊垃圾話,就可以寫了。遠勝於枯坐在電腦前面一晚,醒來就把全部的囈語刪除。

很難形容垃圾話的重要性。

那這麼說好了,我喜歡愛麗斯的鏡中奇緣。鏡中每一件事都是相反的,比如說,愛麗絲看見遠遠的一座山,想走過去,結果越來越遠。但是往相反的方向走,沒多久就到了。

有時候,想去的地方,要用相反的路徑去達到。有時候,退後原來是向前。

謝謝詩人東晟的妙語如珠(總是令我招架不住),陪我一起倒退嚕。

打完手槍需要衛生紙
精蟲打噴嚏就會倒退嚕
躺下就造成塞車
一塞三十分鐘

下雨了風也會失憶
性慾原地踏步
叭噗叭噗。
畫地圖,洗內褲
媽媽說回家吃飯了
飯放腹裡熱呼呼
——節錄自潘家欣詩作〈倒退嚕〉
潘家欣剪紙〈荒原〉
﹍﹍﹍﹍﹍﹍﹍﹍﹍﹍﹍﹍﹍﹍﹍﹍﹍﹍﹍﹍﹍﹍﹍﹍﹍﹍

《妖獸》是潘家欣的第一本詩集,也是一本成人專用的神奇寶貝圖鑑!
好看好玩,大家快出發蒐集屬於自己的妖獸寶貝吧!
點我看更多妖獸的資訊!
﹍﹍﹍﹍﹍﹍﹍﹍﹍﹍﹍
更多逗點專欄

閱讀,沒有句點
點選圖片進入有趣的專欄世界

如果你想知道喵咪的想法,請看:


如果你想知道香港人眼中的台灣,請看:

如果你想知道一本書的誕生故事,請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