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獸筆記#4剪花與撕皮◎潘家欣


妖獸筆記#4剪花與撕皮◎潘家欣

每次我一緊張,手就會下意識的開始撕自己的皮。手指皮、臉皮、嘴唇上的死皮,如果沒有解除焦慮就會一直撕下去。東晟有回陪我去星巴克唸書,一抬頭發現眼前一團紅紅的衛生紙,恐懼底制止我,怕再過五分鐘就見骨了。

阿米在序裡面特別提這一點,朋友們能面對我的撕皮而不感到噁心(也許他們只是出於禮貌不好意思說),我感到無比的幸運。(但是這種癖真的不只我有,比方說有人愛擠粉刺,有人喜拔腿毛,我家養的鸚鵡會舔自己的腳趾頭。)因為撕皮實在太有快感了,從小我就一直有著自卑感,覺得自己很糟,很胖,很壞,很醜,上不了台面,僵硬不得人緣,身體歪斜。可是潛意識的我不這麼想,她認為在身體的更裡面,一定還有一個比較好的,比較柔軟逗人喜愛的潘家欣,所以一有機會她就想把外面醜的部分撕掉,把粉紅色的內在解放出來。

開始剪紙也是這五年內的事,當所有語言已經不合時宜,我無能表述,只能拿剪刀起來剪。剪的時候不做他想,就讓刀帶著我的手和思維行動,我發現自己最能剪動物,各式各樣的幻想動物(當然也有現實):雙頭蛇、獨角鯨、蠑螈、小雨燕,彷彿我只是把牠們從紙上喚醒,如此自在活動。

詩集封面的妖獸,是在2007年的一個黃昏時刻召喚出來的,有著古典臣字大眼,咧開的嘴,兩三顆尖牙,身上還帶著刺青,很多人以為她是饕餮,但其實我相信那是自己內在的一頭守護,雖然實在笑得太邪氣了,但是牠很誠實。
有讀者說,從我的詩中看到人和獸合體,在都市逡巡疾走,李小鏡的作品亦如此,但我的獸不在都會叢林,他們都在荒原當自閉兒,比起獸性,他們更具孤高的人性,這是一本獸面人身的詩集。

我常常自問:剪紙究竟是剪掉自己不要的,或是留下自己想要的?
兩句道盡生命的正與反,陰與陽,都是我。

【剪花】

剪刀幫身體剪了
一朵花

透氣光亮了
我的窗戶
我的樓
我的巨獸
歡歡喜喜
過新年


2008.2.6.
除夕,囈語。




《妖獸》是潘家欣的第一本詩集,也是一本成人專用的神奇寶貝圖鑑!
好看好玩,大家快出發蒐集屬於自己的妖獸寶貝吧!

點我看更多妖獸的資訊!
﹍﹍﹍﹍﹍﹍﹍﹍﹍﹍﹍
更多逗點專欄

閱讀,沒有句點
點選圖片進入有趣的專欄世界

如果你想知道喵咪的想法,請看:


如果你想知道香港人眼中的台灣,請看:

如果你想知道一本書的誕生故事,請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