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獸筆記 #3那吒◎潘家欣




妖獸筆記 #3那吒潘家欣

初冬的晚上,橘子蠑螈偎在火邊,與我說了一個老故事。

那吒愛上了龍王貌美的孩兒,兩個小娃說好,要私奔到極北極荒之處,省得還要跟雙方家長溝通,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實在很煩。你知道大人都會比較支支歪歪一點。

不料,在逃走的過程中,被守夜的侍衛發現,那吒與龍宮侍衛大打出手,而他本是神體神力,打一隻大閘蟹綽綽有餘。想不到力道過猛,把大閘蟹侍衛巨斧一般的手臂也打飛出去,精確擊中了愛人的肋骨。龍太子當場吐血身亡,那吒心都碎了,將那隻斷裂肋骨取出,簪在髮上,痴痴呆呆回到了李靖家中。

龍王自然是不肯罷休,好好的一個孩子死無全屍。他衝到李靖家中,要一個交代,可憐李靖夫婦,連太子的臉都沒見過,只見到一個血肉模糊的小龍屍體,嚇得話都說不出來,如何給交代。那吒抽了他爹腰際的刀,說,我來交代便是了,於是當著死去愛人的面前,一刀削掉了自己的手足,又將全身的皮肉剮去,骨頭一根一根剁下來。

到了最後,這孩子滿臉是血,只剩下頭上一撮胎毛簪著潔白如玉的龍骨,兩個闇黑的眼珠子,他說:「我從此再也不見這天。」挖出了右眼球。又說:「這傷心地,我也不要見了。」將左眼也挖出,軟軟的倒下了。

李靖夫婦已完全痛暈過去。那龍王還不解氣,見那屍體上猶簪著龍兒的屍骨,過去一把便將那吒的頭顱擰下來。於是那吒的靈回到水中,只有水的母親能容納一切痛與悔,那吒的痛悔如此生猛,染紅了一大片海洋,是為紅海。

我問橘子蠑螈:「後來那吒轉生了嗎?那龍王的孩子叫甚麼名字?」

牠撇撇舌頭,意思是不說了,我想橘子蠑螈已經很老很老了,有些故事的後來,牠也許也記不清了。

那吒

我把那些都吞進肚子裡了
那尾白瞳的鮫人
那些暗礁和浪
刀和筋索,毒藥和牙
我都吞進肚子裡了
你們看不見也聽不見我
我躲在師傅的蓮花裡

師傅師傅
您說我是一個種子
您愛我嗎?
您的白鬍子裡藏著笑嗎?
我快要醒了。到時
就算您不笑
也阻止不了我把肚子裡的東西吐出來

師傅。
--錄自潘家欣詩集《妖獸》
﹍﹍﹍﹍﹍﹍﹍﹍﹍﹍﹍﹍﹍﹍﹍﹍﹍

《妖獸》是潘家欣的第一本詩集,也是一本成人專用的神奇寶貝圖鑑!
好看好玩,大家快出發蒐集屬於自己的妖獸寶貝吧!

點我看更多妖獸的資訊!
﹍﹍﹍﹍﹍﹍﹍﹍﹍﹍﹍
更多逗點專欄

閱讀,沒有句點
點選圖片進入有趣的專欄世界

如果你想知道喵咪的想法,請看:


如果你想知道香港人眼中的台灣,請看:

如果你想知道一本書的誕生故事,請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