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常態#1「能不能愛我,不在乎失去你自己?」◎吳俞萱

吳俞萱的愛情常態#1




探進裙底,他摸著女人的下體。他說,如果妳是我媽,那妳應該不介意我從我來的地方再進去一次吧。然後他幹了她。

那個聲稱是他母親的女人沒有拒絕,只是聲嘶力竭地哭。那哭是一種懂得。她懂得他的恨,要踐踏她到了底,才丈量得出她此刻的真心。

這是金基德的《聖殤》,他的電影就是這樣,總要再多一點磨心的痛,還要再多一點無恥的情感勒索。

愛人常說愛我而不懂我怎麼面無表情。我也只是看著他,希望他看穿我每一次驕縱的閃躲,只是要他更猛烈地將我捕獲。

什麼也不說。什麼也不做。並不是在猶豫要向愛人表露多少情感,而是在斟酌還能將自己極度焚燒的情感,掩蓋多少。

就像三島由紀夫的劇本,女人要男人敲響一面無法發出聲音的綾鼓來證明堅定的愛意。女人期待看見男人近乎癡傻地將自己獻祭出來,不在意後果是什麼。

彷彿沒有一種愛不令人粉身碎骨。金基德《聖殤》的男人與三島劇作中的女人,看似惡意地試煉對方的意志強度,其實是藉由欺凌、瓦解對方的尊嚴來趨近和擁抱自己亟欲壓抑和擺脫的情感牽絆。

那愛欲越強烈,就越要掩藏在踐踏對方的蠻橫姿態底下。他們卑微地祈求:你能不能,捲進風暴,不問有沒有退路?只要你願意為了愛而粉身碎骨,我們的愛,將能把你縫合。

以「愛」作為一種武器與刑具,把整個身心交付出去的決絕與執念如此龐大地覆蓋並吞噬自己,那不僅是藝術作品裡的殘酷美學,也是我們羞於承認的愛情常態。

照片為俞萱的裝置《欲望的狀態》,十二月在台南誠品書店展出。

_____________
想體驗更絕對的愛情?
請勿錯過吳俞萱的第一本詩集。

冰澈刺骨的溫柔與暴烈/
吳俞萱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

_____________
更多逗點專欄

閱讀,沒有句點
點選圖片進入有趣的專欄世界

想體會成年人才懂的哀愁,請看妖獸筆記。

如果你想知道喵咪的想法,請看:


如果你想知道香港人眼中的台灣,請看:

如果你想知道一本書的誕生故事,請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