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故事] 在此,Here is……



一本只有短短不到100頁的小書,使用紀洲色紙、高彩映畫紙、單光白牛皮、牛皮紙等美術紙全彩印刷,頁面印著關於北海道、東京、香港、倫敦、耶路撒冷、北京、開普頓等九個城市的照片、詩句,附帶一包保存記憶的乾燥劑,還有一份夾釘著各地城市文宣品的短文,翻到最後,你會看見達瑞的自我介紹——這是詩人達瑞的《在此,》
藍色貼紙有達瑞手工蓋上的編號
每一本小書都附有小小一包的乾燥劑
每次和達瑞討論到出書這件事情,他總是說「會有人買嗎?」然後就把話題轉向他所心儀設計師的新作品多漂亮,或是某一些好看的、難看的書。

抽開書套子之後的樣子
他很豁達(這樣的印刷規格加上手工竟然只要100圓也未免太豁達),很誠實,很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我始終佩服他。

聽說他要製作這樣一本關於旅行的小書時,我先問了一句:「這是詩集嗎?」他說不是。那時候,我大概就知道他的打算了。

爭取了好幾次,很幸運的,他把書交給逗點,說:「這是送給你的小禮物。」在那之前,我還未曾看見成品,甚至連內容也一無所知,但我很放心,因為他有很獨特的美感,這一點從來未曾讓我失望。

拿到書的時候,我翻開每一頁——無論是否有字或是詩句——都可以感受到達瑞是如何面對一趟旅程,並且把眼睛捕捉到的風景透過鏡頭、再透過設計重現(re-present)。美是理所當然的,但還能夠在美之外感受到淡淡的當地的氣氛,彷彿我也在現場陪著他旅行。到了這時候,我才明白為什麼書名叫做《在此,》
夾鍊袋裡面附有一本書以及一份裝訂著各地記憶碎片的短文/自我介紹。我的這一份是和達瑞旅行到北京吃的第一頓飯的點菜單。
打開書本、翻開文宣的樣子。
左邊使用紀洲色紙印刷,右邊也是美術紙。
拿到書的那一天,我在火車上一面閱讀、一面想像著:成書的過程中,達瑞獨自一人坐在房間裡面,慢條斯理地分類旅程拾得的文宣品——可能是一張法國報紙,或甚至是一張房地產仲介名片,而我的則是和詩人到北京旅行時所踏進第一家餐廳的點菜單——,再一一和他的自我介紹裝訂在一起,隨著乾燥劑一起放進小小的密封袋裡面。

就這樣,他親手做了五百本置入各地回憶碎片(pieces)的書本,它們經過相同的雙手觸碰、包裝,但是每一本都不一樣,有著自己命定的旅程……

每一本都有不同的旅程痕跡,可能市地圖或是旅館的簡介。
也有可能是東京無印良品的文宣或是一份法國報紙。
達瑞曾告訴我說:「很怕買的人以為這是一本詩集會失望。」但我想告訴他,你多慮了,這是一本——管它到底是詩集還是攝影集還是手札——有機作品,從裡到外全都是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