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後母日記#5 屬於貓咪的神秘抓狂時刻◎葉佳怡

每一隻成功貓咪的背後,都有一個辛酸的後母,含辛茹苦挑飼料,把屎把尿換貓沙,只為了讓小貓咪在最棒的環境長大。每週二,「專業」貓咪後母(剛好也是小說家)葉佳怡,和你分享照顧一次四隻貓咪的春天後母心!

#5 屬於貓咪的神秘抓狂時刻

無論我們多愛貓咪,貓說貓話,人說人話,鬼說鬼話(情人節快到了),說到底總還是有無法溝通的時刻。當然呀當然,要是貓咪神秘地對你表達愛意,我們就當作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心存感激便是(貓:「你明白就好」)。不過要是貓咪突然失控抓狂,事情通常更不簡單。
Ososo:「惹我者死!」
母:「打呵欠就不用勉強說話了。」
 
由於貓咪心思複雜,失控抓狂這件事往往與愛有關。在我們家還只有露露一隻貓時,身為小少女的她對父母行蹤非常在意。要是我因為工作必須在外過夜,回家一進門就得立刻面臨她的質問(動作迅速彷彿日夜守在門邊的怨婦)。人家釋迦牟尼成道時是一歩一蓮花,我是每走一步都會遭受一次啃咬,而且每咬一次都像她心碎的控訴: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不回家,是去找什麼野女人(?)了!

露露:「我不可愛嗎。不可愛嗎。」
母:「你這麼有閒的話去幫
Miku清屁股好嗎?」
又或者像Ososo習慣了我床邊的固定位置後,只要我在家卻不在房間,她就會不停從房內晃蕩到我身邊,張大眼睛、撒嬌媚叫,好說歹說地要我回去(我真的沒有背著你偷人,我發誓)。我有時忙,只好先忽視她,或搔搔她的頭以表安撫(敷衍)之意,幾次之後她明白我心意不真,被我摸著摸著彷彿突然決定活出自我,於是轉頭大咬我一口後狂奔回房內,獨自氣悶悶地等我回去。
Ososo:「媽媽不會房間陪我,我很憂鬱,看我的八字眉。 」 
不過有些貓的抓狂時刻卻是真的讓我摸不著頭腦。比如我以前有位室友養了隻乳牛貓,長相甜美,身材瘦長優雅,但只要有其他貓出現在她眼前立刻抓狂(而且還會自動搜尋敵人)。當時我在自己的套房內替人照顧了兩隻貓,一隻三花一隻橘虎斑,兩隻都算好脾氣,但只要每天早上發現我正要開門,兩隻貓便立刻開始神經緊張。是的,那乳牛貓總是在門口精神飽滿,蓄勢待發,所以只要我一開房門,她會立刻衝向那兩隻貓(對阿姨我沒興趣嗎),不是想打架,也不是要玩耍,就是腎上腺素噴發般地隨處亂衝,謎樣的幹勁十足。兩隻貓於是到處逃竄,直到我好不容易把她請出去才停止。

而且一到房門外,視野內沒了別的貓,她立刻又變得甜美柔軟。我們只好猜測她醋勁太重。你知道的,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但我只是隔壁房間的阿姨呀)

至於我們家現在最神秘的大概就屬Miku了。其他貓雖然也有各自的抓狂時刻,但何時開心、何時生氣、何時想玩、甚至何時在撒嬌或鬧脾氣我們也多少能猜測,唯獨Miku是個徹頭徹尾的謎。她大部份時候不進我房間,就算我把她抱進來也待不住;然而在這情況持續一個月後,她卻又連續三天堅持霸佔我的枕頭(小寶貝,我愛你,但可以把枕頭在我就寢時還來嗎)。而且她連抓狂的方式都很奇特:明明我只是拜託她讓個位,而且一邊說還一邊討好地摸她鼻頭,她卻可能突然內心崩潰,細瑣的心思如珠玉散落一地,凝視我的一隻眼睛也跟著流下清透而豆大的淚珠!
Miku:「對呀,看我多可憐。」
母:「你們給我收斂一 
 點!」
「你女兒可以去演瓊瑤劇唷。」
「噓,不要透露我們的年紀!(抓狂)」

我只好默默去找另一個枕頭,再默默睡在床角。奴才知錯,下一次會做得更好。
跑跑:「我也會!我也會!我也會裝可憐!(抱腳腳看遠方)」 


不要遲疑,其他專欄一樣好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