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補大無敵──真的假的太宰治◎沈嘉悅


我看到沈嘉悅先生他家的日光燈了。


腦補大無敵──真的假的太宰治
◎沈嘉悅

(逗點人編輯時,把一些字改成了「草莓」,小朋友不要學唷啾咪。)

「真的假的」大概是我對一本小說致以敬意,最高的一種讚賞。其它類似的還有「草莓,笑死我了」、「草莓的超白爛」之類。我不是故意要飆髒話,至少在我發出類似粗口的感嘆之時,寡人心中充滿的不是蔑視,而是無比地敬意。

第一次見到《御伽草紙》的封面,只覺得是一本「純文學」小說。透過電子訊號,在我的16.5寸筆記型電腦裡,開始想像這是或許一本典雅的,有日系風格的書〈看到『御』什麼的,難免會有這種感覺〉。鄉親啊,如果您也這麼以為,那誤會就比臺灣的財稅漏洞還大了!這本小說,真他草莓的是純文學,而且還是一本充滿敵意、粗口跟動物性哀傷的鉅作啊!您能想像載著浦島太郎的龜,竟是一隻囉唆、愛吐嘈的畜草莓嗎?〈喀嗤喀嗤山〉裡頭的兔子,竟是個天使臉孔,魔鬼心腸的草莓子?這種類似《銀魂》或《keroro》才會出現的橋段,怎麼會在「純文學」的小說裡?

太宰治在故事裡說了很多,以主觀、任性的方式穿插在敘事中,像個自言自語的說書人。這些故事透過他的腦補跟自我吐槽,反而加深了故事本身的寓意,讓人不斷思考浦島太郎在龍宮的吃石頭是真的假的,舌切雀是個知恩報恩的「小三」是真的假的?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這本書的設計有橘紅色的天空、綠色的轟炸機,拉開假典雅的書腰,還看到像是防空洞的東西、像眼淚的砲彈〈或是像砲彈的眼淚〉這些東西,到底是「真的假的」?

腦補大無敵,文學無國度。真的假的,趕快找來看就會知道啦!

﹍﹍﹍﹍﹍﹍﹍﹍

逗點人介紹作者:

沈嘉悅,詩人,偶爾賣雞蛋,《出詩》主編,一講到詩,眼睛就會發光,是我見過最熱血的人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