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色地葬在一起◎喵球


好久之前的排行榜成績!重點在於劃線那一行字。

粉紅色地葬在一起喵球

甫翻開《葬禮》開始閱讀,紙蓮花與綻放,便讓我想到獵奇電子小說《沙耶之歌》。讀過了〈只活一天的愛人〉、〈我喜歡聽你彈吉他〉、〈情人節〉……〈換句話說〉等作,更加確定我想得不錯;曾聽說作者有件與另一位詩人的逸事,他們互相錯認對方為女生,處在一種小花朵朵開的對話情境。當代有句渾話說「粉紅切開來都是黑的」,作者的葬禮是黑的,切開來卻是粉紅的,《葬禮》的封面貌似穿著體面,其實作者脫光光就是這副模樣──粉紅色的紙蓮花。作者對情感的捕捉是細膩而艱苦的,世俗的葬禮儀式對作者而言遠遠不足,反而成為作者自己舉辦《葬禮》的動力,迫使作者去創作一些足以交代的世界來面對失約或者虛無的沉重。這種充滿掙扎的情感也在作者對待周身事物中看到,在你覺得他幾乎就要由愛生恨的時候──〈靶心〉、〈一首poem救地球〉;他就去洗澡了──〈我沒有那種東西〉、〈什麼都沒有得到〉、〈所有我思考過的〉、〈傘裡的烏鴉〉……〈葬禮〉更展現了作者自我檢視之大成,一如這本詩集在〈早晨有雨〉中出浴僅以薄霧遮住重點部位的模樣。巫士唐望系列提到過一支以死神為信仰主體的民族,他們相信死神是戰神也是愛神,因為死神隨時伴隨著他們,他們才能純粹而全力地活著。這本《葬禮》也有著這樣的覺悟,人生就像一場漫長的葬禮,大家可以粉紅色地葬在一起。

﹍﹍﹍﹍﹍﹍﹍﹍
逗點人介紹本文作者:

喵球,詩人,廚師,著有《要不我不要》,是我見過最有哽的詩人了,我想吃他作的菜。Thumbs u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