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黃崇凱


他們不知道,自己寫出來的小說,竟是對方的人生。
「扮演上帝」的終極妄想
史上最微型「記憶補完計畫」就此展開!

華文小說評論大家 王德威
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 哈金 
中國 格非 / 馬來西亞  黎紫書 / 香港 韓麗珠
台灣  楊照、駱以軍、紀大偉、王聰威、甘耀明、
   伊格言、高翊峰、童偉格、陳栢青 
中馬港台第一線小說家聯手推薦

純屬虛構的人生,
如有雷同,絕無巧合。

陪伴癌末母親的文藝青年,擁有美好家庭的高中歷老師,困於生活的兩人,為了找到出口,只能敲打著鍵盤,虛擬別人的生命故事。

他們不知道,自己寫出來的小說,竟是對方的人生。

於是你寫我從未經歷過的悲慘童年,我為你添幾筆亂入爆雷的身世哏;天外飛來的敘事、時間錯亂的台詞,如蟲洞侵入大腦,兩者的人生開始質變,深埋在記憶龐貝城裡的人物事件,也隨著情節演進逐一出土:聶魯達女孩、美國皇帝、航海家1號、黃金唱盤、自殺旅鼠、冥王星、凹腦表哥、不曾登陸月球的太空人……

如同冥王星終於成為太陽系九大行星,卻又忽然被剔除在外,新生的記憶也不斷改寫、推翻。究竟誰的人生純屬虛構?哪一個「我」才是真實存在?

當記憶如恆星衰敗冷卻,迴光返照地膨脹、爆炸,光芒核心中將形成連光都逃不出去的黑洞,屆時所有足以證明自身存在的符號堡壘終將一一潰解。在「扮演上帝」的終極妄想背後,再沒有人能完全確定,自己的人生並非出自他人擬造。

----
作者介紹:

黃崇凱
諢名黃蟲。1981年生,雲林人,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畢業。曾獲文學獎若干。曾任耕莘青年寫作會總幹事。現任雜誌編輯。與朱宥勳合編《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著有小說集《靴子腿》。
我發現,自己的生命越來越是條隧道。讓故事、角色和情感一一通過我,不管是真實的或虛構的。還會有多少什麼如通過隧道一般通過我?我就佇立在原地,眼睜睜看著一些人一些事,從這裡走到那裡,從這端過到那端,我見證了一切,卻哪裡也沒去。只能遙遙地凝視那一切的發生。或者聽說一些零星的消息殘片。
我想也許寫小說就是這樣。這本小說就是這樣。
----

推薦紀錄:

新人,新作,新氣象:2012 年最值得期待的小説家!──王德威,評論家

《冥》的訊息,像漂來的瓶中信一樣,提醒我們人和真人之間、跟虛構的小說之間、跟機械之間的互相牽制。我們把彼此的生命掐住了,「我們熱烈虛構彼此」,你使出蛤蟆功我祭出如來神掌,所以我們還活著而還沒有掉下去。
──紀大偉,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關於書寫,這部小說表明,伴隨這畛域一併內向塌陷的,恆常是一直以來,「我」虛構與空想的方式。這並不容易,但確實令人充滿了美好的期待。──童偉格,小說家

既深刻又技藝高超。黃崇凱展現了七年級世代最佳的小說教養。──王聰威,小說家

這本以知識與情詩般文字建構的迷人小說,瀰漫淡淡的哀愁,具有開啟讀者微量記憶的能量呀!讀完後像喝了一罐啤酒微醉。
這勾人回憶的哀愁是:每個已婚男人都有個永遠的聶魯達女孩,她不是妻子,也不是情婦,卻不斷啟動男人現實的神經。
青春不回頭,記憶卻可以,但是,回憶中的聶魯達女孩卻遙遠如冥王星。已婚男人背後有個聶魯達女孩,當然,每個女人背後也有個永遠的聶魯達男孩。我們都在尋回消失中的聶魯達……──甘耀明,小說家

小說帶領我在一個奇異的空間中漫步。大多數時候那只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場景:便利商店、街道、臥房、醫院,淡藍色的光度,面向城市中另一棟無表情樓面的小窗。但我很確定,在閱讀的過程中,零下兩百度的孤寂浸蝕著我,以致於我總是覺得身處太陽系遙遠邊緣的冥王星──儘管我從未到過那裡。──伊格言,小說家

《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究竟在哪裡?我後來發現,這問題的視角不足以落靶這本小說的重要座標,與它之於下一個新世代的高度價值。我改問,在《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那裡藏了什麼?在試著逼近這問題的過程,我讀著讀著便笑出聲來,但不知為何,眼眶卻一直濕潤著,無比哀傷。──高翊峰,小說家

所有的敘述其實都成了一隱藏的情詩,所有的練習本身,都有一隱在的聆聽者存在,敘事者「我」邊情懷款款自傷其痛自憐其憂,又不無可憐的為另一個設想出的「我」喊話或愧咎。──陳栢青,小說家


----



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
黃崇凱
ISBN 978-986-87765-3-1
言寺14
14.8*21cm華文創作、小說
平裝 定價 280
256頁 上市日 2012.02

留言

匿名表示…
乍看下有點像電影《口白人生》的情節.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