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壁紙》中的怒吼◎合嫺嫺


《黃壁紙》中的怒吼
合嫺嫺



『因為閱讀,我的世界變得更遼闊』這句話果真不假!

沒和欣悅玩這個閱讀挑戰的話,我根本不會知道哥德小說的由來及許多未知的作品。不是覺得翻譯的書名很八股,如《碧廬冤孽》,明明是經典文學名著,竟被我光看書名便嫌八股的理由而沒去讀,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差點錯過一本這麼絕妙的上乘之作。

再不就是聽都沒聽過的,正是這次要寫的這本《The Yellow Wallpaper》。

不過因為這次的主題鎖定在哥德小說,書中其餘收錄的作品因較偏向女權的發聲,所以僅就〈黃壁紙〉這篇來書己之見。

〈黃壁紙〉本來是作者發表於雜誌上的一篇短篇小說,故事是在講述一位婦女產後陷入憂鬱症的過程,因為文字帶有恐怖的奇想,所以文中透露中緊張、壓迫感甚重的氣息,然而嚴格說來,它並不是鬼故事,而是想表達當時醫界對憂鬱症的「無所事事療法」,以及隱含在底層中對父權的不平。

這篇故事情節很簡單,一名罹患產後憂鬱的婦女和夫婿搬到一棟鄉間住宅居住三個月,以安養她的病情。她的丈夫是名醫生,主張妻子禁止「勞神工作」,舉凡寫作、社交等一切活動都需避免,嚴格管控著她的所有生活。這名婦女在他們所暫住的育嬰室裡,發現黃色的壁紙有著不正常的紋路,彷彿有生命般會有不同的樣貌,最後讓她看出壁紙的紋路其實是個女人。自此,她開始在生活中不時察覺這抹身形在爬行著。

在她即將離開的最後一天,她終於歹到機會獨處。她發狂似的撕下顏色可怕壁紙,想要解放那名棲息於壁紙中的女子,不知不覺間,她竟然和那抹他人無法看見的女子同化,也開始在那個房間裡四處爬行……

在閱讀時,想不發現作者的諸多暗諭都難,例如房間中的圍欄雖是保護安全,但對女性而言就像是用來拘鎖的牢房;一開始發現黃壁紙的紋路太過「大逆不道、違反藝術常規」,其實是暗指著這位婦女心中對自由的渴望,但因為普世的價值,致使她對這壁紙充滿排斥、厭的。

隨著時間的漸增,她越受壁紙(自由)的吸引,總是注視關注著它,所以心中慢慢接受了,也因生活中的過度管束,更促使她急於尋找到一個出口。所以她寄情於壁紙的紋路,才會發現紋路其實是個女人。而故事中那抹不具形的女子四處爬行,在我看來,其實是該名婦人想要突破重圍的投射。她其實想要任意的做些活動,但礙於現實諸多的壓迫,所以只能以「爬行」這個詭異又卑微的姿態呈現。

吉爾曼女士更藉著書中婦女書寫的字句,透露出對當時社會的反諷,例如:

『他對我的呵護備至……他什麼都不讓我操心,因此若不珍惜他的關照,我便會覺得自己他媽的忘恩負義。』、

『約翰(婦女的丈夫)根本不知道我有多痛苦,他只覺得我沒有任何理由痛苦,這就夠讓他心安理得了。』

 等字句語氣,在表面順服中,仍試圖偷偷的反抗著男性們的極權思想。

起初,我對這樣一眼便可看穿暗諭的手法覺得有些失落,但和朋友討論時被指出盲點,因為我忘了考量到作者所處的時代背景。

正因為她們要為一群廣大的女性同胞發聲,所以必需用直白有力的方式訴諸文字,如此才能引起眾人的討論、重視。後來,再次閱讀時,我也想到,雖說是小說文學,但因為每位作者的出發點不同,所以不能把具有功能性及特別訴求的文章視為單純的文學創作,而需用更寬闊的視野及更真實的現實經驗去思考體會才行。

看完《黃壁紙》我也有另一個感想,其實不只女性在困在無形的牢籠中,男性不也亦然?真正要解決兩性(或人際)間的問題,最需要的莫過於彼此的體貼與包容。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