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之後,導演 魏瑛娟、 詩人 林婉瑜,想告訴你……

(照片/設計:小子)
【 導演 魏瑛娟 推薦 】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一開始以為是談攝影或燈光設計之類的書,後來才知道是小說家伊格言的「純情」詩集……啊哈哈開玩笑希望作者言言不介意……還在裝熟啊我……

「12年的等待。12年的書寫,整整12年後……」書封上這麼介紹詩人的創作歷程,12年,好漫長,對一樁仍然失敗了的愛情,像一種不致命慢性病磨難,到了最後,疼痛成了甜蜜,微微的,純純的,病痛還快樂。

全冊75首短詩,俐落明快,喜歡詩序的安排和充滿影像感的比喻,一邊讀著,腦袋裡也跟著演了起來……詩人與女孩,薄暮微光或流星墜落,或田野無盡、霧涼之地或旋轉木馬迴繞的遊樂場,空氣中微塵飄動,髮稍間陽光金黃爛漫……我多希望你在身邊……

「光年之外,有人在等你。」

我們需要讀詩,因為尋常生活缺乏想像;我們也需要浪漫愛情,因為堅硬了的心,忘了愛人與柔軟。 

──
魏瑛娟,《蒙馬特遺書─女朋友作品2號》、《Emily Dickinson》導演,
《消失打看》監製


【 詩人 林婉瑜 再次推薦 】
我曾試著寫小說,尚未完成就知有許多不足。以為小說和詩的體質差距極大,後來便專心寫詩,認為自己的特質終究和詩相近。知道伊格言將出版首部詩集時,好奇會是什麼風格,畢竟難從詩人的詩去推測其小說;也難從小說家的作品推測其詩。十多年前便知道伊格言也寫詩,《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極其溫柔,離開了伊格言表顯在外冷靜鋒利的形象,讓我懷疑讓我相信,詩集裡如水草漂柔、螢火黠飛的才是小說家的真實。書裡詩人一再召喚的「貝貝」,在這些詩的簇擁下,此刻一定飄浮在宇宙間某個不被地心引力牽制的高度,最幸福安穩的位置。

──
林婉瑜,詩人,著有詩集《剛剛發生的事》、《可能的花蜜》,
與張梅芳合編《回家──顧城精選詩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