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為你朗誦 ◎劉欣蕙


我願意為你朗誦
◎劉欣蕙


「她走向其中一個書架,將右手食指舉到與胸部同樣高,緩緩撫過每本書的書背,再轉到另一個書架,手指繼續掠過他們,從一本書背到另一本,把整個房間都走了一遍…」
            ——徐林克‧《我願意為妳朗讀》


我願意為你朗誦,當杉林抖落
最後一顆露珠,而世界顯得安靜的時刻……
我發聲的第一個字,會是一隻鳥
撲撲拍翅,飛過你裸露的髮
停在耳廓
在日出的剎那,鳴響
你體內的幽深谷壑

我願意為你朗誦,當墓碑紛紛
斜插大地,而世界傾向死亡的時刻……
我發聲的第一個句子,會是一陣雨
泠泠行走,跨過你沙漠的臉
停在眼廓
在淚水蒸發之後,流進
你體內荒旱的綠洲

多年以後,也許你會記得
一次窗口的風景:兩條蛇,枕著書本
夢見自己穿上了龍的花紋
多年以後,也許你就突然回來
打開時光的門
帶走整箱書,卻忘了帶走我

願意為我朗誦嗎? 如果
每唸一個字,就能聽見一次日出
願意為我朗誦嗎? 如果
每唸一個句子,就能住進一處綠洲
假使書本的寬窄,剛好足夠
躺進我們的靈魂
那麼,何不一起背對天使朗誦?

文字的光,已經開始點燃
朝我黑暗的胸口
綻成煙火
(啊,那飽和的美麗聲響……)
你的朗誦,再也不會是安靜
再也不會是死亡
我將久久記得你的捲舌音
如蛇
吞食憂傷的小獸

2009.03.
(2010 文建會好詩大家寫第三名)


--
劉欣蕙詩集《金色蝴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