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不打擾不相識 ◎鄭聿


不打擾不相識 
◎鄭聿

第一次打開《打擾了》的時候,電視正播著楊乃文的「祝我幸福」,我一邊跟著哼,一邊看著詩集的序。歌詞說:「我很快樂/真的快樂」,而翰翰說:「回家後你在msn上告訴我你又要出門去,我不知道你要去哪裡,你已然離開座位。看完灑狗血的八點檔後,我開始聽著催淚的情歌,從每天新的練習中發現,原來你那時是想著我的。」

雖然一詩一歌的事件兩樣,卻同是一種「假裝」的姿態;這本詩集的傾訴對象極私密,表面上說真是抱歉打擾了你,卻仍舊自傷。只是這次「打擾」的,除了翰翰難以言說的愛人,還有他自己。

他先前的作品,詩意跳躍,讀久了反而有種橫跨語言深溝的美感;而《打擾了》較直白坦率,因此,以往堅持的風格、節奏被打亂了,或者應該說,打回到最初、單純的那個翰翰原型。

但是「那個翰翰」,是我認識的那個嗎?我寧願把這本限量的詩集,當作人生必須自我鍛鍊的過渡期;在愛與不愛之間,在第3號與第4號詩集之間──翰翰無可避免地只跨了半步,停在空中,因為一時失去力量所以過不去了;這當下詩的美感不在跨越,在於凝滯。

翰翰日夜端詳自己懸空的原型,想必跟我一樣,也有一番全新的認識。所幸他今年又要出另一本詩集,下次的《惡露》,希望是「可惡!又露點了!」的縮寫,這樣比較詼諧和快樂。真的快樂。祝福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