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阿丹


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
阿丹


「我第一次,帶著空白的素描簿,從旅途歸來。不是我畫不出那不可或忘的風景。或許是,我不可以畫。因為,畫了就會放下心來,當我用眼睛和手記下一切之後,我怕我會就此將它們塵封。」伊勢英子這樣說道。當時是1995年春夏。

她,伊勢英子,繪本畫家兼作家。台灣目前出版了她的《山之生》、《海之生》、《畫之旅》(以上為青林出版)以及《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遠流出版)等多部作品。柔和中洋溢著情感、凝結卻又熾烈,訴說一個又一個故事,被稱作「療癒系繪本畫家」。13歲那年,師事佐藤良雄,開始拉大提琴。從那之後,拉大提琴帶給了她莫大的鼓舞。雖然因為沉浸在繪畫的學習停擺了拉琴,但經歷了人生的悲歡離合,大提琴再次重回手上,音樂與繪畫自此離不開她的生活。

他,一個小男孩,是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裡被伊勢英子創造出來的一個角色。小男孩學習大提琴有一段時間了,每次練完琴,都會在公園逗留一會兒才回家。「喂,等一下!」小男孩回頭看見那個女孩在喊他。那個女孩是今天來大提琴教室的新學生,拉的曲子比男孩的還要難,流利的琴音氣勢逼人,只是,聽起來好像有滿肚子的憤怒。
女孩走到男孩旁邊,對他說:「喂,你的大提琴聲,聽起來好像狗在叫呢!嗚喔嗚喔的。」男孩第一次聽見人家這樣說,不過,他並沒有生氣,他沒有辦法忘記葛雷。葛雷死了以後,他天天哭,於是,爸爸帶回一樣東西給他,那不是一隻新的狗,而是這把大提琴。
「喂,要不要一起拉琴?」女孩說完,就走向小丘上的草地,打開提琴的盒子,「在這種地方拉琴?」男孩問。
「……這是小鳥的叫聲……你聽,這是風的聲音……這是流水的聲音……我的佛洛魯唱起歌來是這樣喔……」男孩問她,誰是佛洛魯。然而,她沒有回答。他們爬到大樹上,有時搖搖樹枝,有時替雲朵取名字,而且還發現了鳥巢。「妳從什麼地方來的呢?」男孩問。他以為女孩不會回答,沒想到,她用很小的聲音說道:「神戶。」然後,他們走出公園外的大馬路看到一個非常奇特的景觀。他們即將參加一場很不一樣的演奏會。

1998年春天,伊勢英子接到一封來自神戶的信,是一個慈善團體邀請她去參加「1000人的大提琴演奏會」。空白的素描簿,喚起了她對風景的記憶。199811月,她成了1000人當中的一人,並再度站在那難忘的風景前面。

男孩和女孩看見一大群大提琴手,全朝著同一個方向走。「他們要去哪裡呢?我們跟過去看看吧!」這群大提琴手,就好像被吸了進去似的,全都進了一棟大建築裡。有人從盒子裡拿出樂器、有人在填申請單、有人負責安排,這裡面有叔叔、阿姨、大姊姊、老先生、也有小孩。難道……聚集在這裡的人,全都要來拉大提琴嗎?怎麼可能?將近100人呢!裡面的房間傳來調弦的聲音。
那個女孩對著身邊的一位老先生問道:「什麼叫災區賑災演奏會呢?」「這是為了替地震災區,以及災區受難者打氣所籌備的演奏會。只要是喜歡拉大提琴的人,都可以參加。當然,他必須有時間和大家一起練習才行。」「我也要參加。」女孩很快就報了名,拿了樂譜,便開始調弦了。
女孩認真的表情打動了男孩,於是他也從盒子裡拿出大提琴。「用不著一個人這樣埋頭苦幹啦!」老先生微微一笑,靜靜的坐到他們旁邊,「要一邊聽大家的琴聲,一邊去感覺,然後,讓所有的感情合而為一。」
練習結束以後,老先生邀請他們再到剛剛的公園裡走走。這是男孩生平第一次參加大合奏,那聲音還在他的耳中嗡嗡作響,無法離去。「坐在這裡看夕陽,真美。三年前,我也是住在一個有綠地、有小丘的城市呢!」老先生說。「可是有一天,突然我住的城市、我的家、我的親人、我的孩子、我所擁有的有形無形的東西,全都在一瞬間毀了。就連跟了我60年的老提琴也……。至於這一把?這把提琴是我一位在地震中死去的好友,所留下來的遺物。」
「那時,大家不是到學校的體育館住,就是搭帳棚。」女孩說,「由於人們很難再去照顧小動物,所以,有人便一邊哭一邊看著小狗、小貓離自己遠去。我把我的小鳥全都還給了天空。佛洛魯、皮諾、敏特……牠們全都從一片焦土中遠走高飛了。我有時會想,那樣做,對牠們而言,或許是好的吧!」男孩記得那場地震。那個時候他還小,從電視上看到的景象,讓他非常害怕。大約就是那個時候,他開始始學拉大提琴。
男孩告訴爸爸,他想去神戶參加這場演奏會,他也把這件事告訴提琴老師。「難怪你今天拉出來的琴聲和平常不一樣。」老師聽完賑災演奏會的事後,笑著對男孩說。經過老師的說明,提琴教室的其它人也決定參加。在練習的這段日子裡,同伴越來越多。
在與大家合奏之前或之後,老先生、男孩和女孩,還會到公園練習。「你的琴音,越來越不像狗叫了。」「妳的意思是,我越拉越好聽了?」女孩沒有回答,不過男孩心裡覺得,女孩拉琴時,也比以前溫柔了。每當男孩拉琴時,他總會想到葛雷,他會想起他們曾經在夕陽中追著太陽跑,也會想起,曾經踩著落葉,一塊兒散步。那女孩,是不是也一邊拉琴一邊想念佛洛魯呢?
終於,到了演奏會的日子,參加的人數已經超過1000了。在日本各地,都有100個人、或是200 個人聚在一起練習,不少國外的大提琴手,知道這件事,也從遠方來參加。人們背著各種不同顏色的琴盒,形成一排好長的隊伍,來到演奏會場。每個人都好似懷抱著自己的影子前來。那影子,就彷彿是自己的分身一樣。
觀眾席上成千上萬的眼睛和耳朵,投注到演奏者身上。他們是那些罹難者的家人、朋友、或親戚,可能還包括把提琴留給老先生的那個人的家人,以及那個女孩的朋友吧。現場鴉雀無聲,靜到彷彿只剩下急促的心跳聲。
在指揮棒的揮舞之下,原本無聲的會場,響起了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那聲音聽起來,有時高、有時低、有時近、有時快、有時慢、有時輕盈、有時沉重、有時就在眼前、有時躲到身後,拉琴的人,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都放在耳朵上頭。琴弓在來去間,彷彿翻湧的浪潮。而大提琴的聲音,就像吹掠而過的風一樣。1000把大提琴,訴說著1000個故事。1000個故事,全都變成了一首曲子。1000種聲音,全都變成了同一顆心。

參加了1000人的大提琴演奏會,聽著來來回回、如波浪起伏的1000把琴弓,伊勢英子說道:「帶著演奏者的赤誠之心和祈願,透過一波又一波的旋律,讓風景的碎片,經由大提琴的聲音再度拼湊起來。就算每一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一旦感情相通,那共同的歌就會乘著風,傳送給人們。」於是,原本空白的素描簿,充滿了演奏者的速寫,伊勢英子完成了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紀念發生在1995年的日本神戶大地震。

2011年的311日,日本東北外海發生了大地震,並引起大海嘯,所造成的災情仍持續擴大。對於此,大家莫不帶著祈願的心,共同感念善意與希望,予世上的每個人,加油,我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