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偷心


偷心

◎馬千惠


  「誰來帶走我的心吧?」
  我見他坐在公園的長椅上,衣冠筆挺,雖是微笑著卻帶一點點悲傷。他打開胸前的箱子,輕聲,彷彿向誰懇求似的:「拜託,誰來帶走我的心吧?」
  他胸前的箱,敞得那麼開,任誰都可以一眼望見那紅寶石般璀璨的美麗。他的心房。太美了,那樣的燦爛,反而顯得有點刺眼。公園裡的男男女女全都震懾於那樣清新的亮紅,也許是自覺配襯不上,許多人遲疑地經過他身畔,無人停下腳步,如他所願。

  就連我也是殘忍地,站得遠遠,任他出乖露醜。敞開心箱這檔事如今可不多見了,大家心箱前都落上幾道密鎖,瞧每個人抱著心箱,冷淡孤寡。當然也因此生活乏味,可是安全。心房鎖緊,誰像他這麼個傻子,在這兒丟臉?

  他哀號:「把她帶走吧,求你們了。」
  回應他的呼號的是兩隻烏鴉。聒聒聒。這啥東西?心呀。啊是人類的心。那無用的東西。

  依舊是無人停步,經過的人們緊緊抱擁自己,每個人最矜貴的都是自己。誰有空閒理會一個無聊男子的哀嘆悲求?反倒是烏鴉的叫聲引來了兩個空手的小扒手。他們一看便知是今日兩手空空而返的笨賊。小孩們沒有心箱的負擔,卻正巧也哀嘆著:「今天又沒收穫。」「都是你!笨得要死,讓那老鬼發現!」
  兩人邊走邊打,相互怪罪。直到他們發現長椅上男子──的紅寶石心。

  「喔!」兩人同時發出歡喜的嘆息,是的,那麼閃亮的東西,簡直是無價之寶,兩小賊二話不說,跳到男子腿上,毫不客氣地取走他的心。可那燦亮亮的紅到他們手上,不一會像蒙了層灰,刷地一下化作黯淡。
  那時小賊甲還正得意著今天沒無功而返呢!小賊乙早高聲尖叫起來:「媽的,這到底甚麼東西?」
  小賊甲順著乙的手指看見手中緊握的心,黑沉沉黯淡淡,還顯得有點噁心。忙不迭地甩開手,「靠!」
  那心叫他一甩,畫出道美麗弧線,落地前還閃爍一下,是用盡力氣的掙扎。
  直到它碎了一地。

  小賊兩人見狀慌了,連忙三步併做兩步的逃走。無人阻止,就連我也袖手。而那敞開心箱的男子,更是眼睜睜看他們離去。我見他望向那處破碎的心屑,那一地碎紅。開了一夜便落盡的玫瑰也不過是這種顏色。

  他起身,心箱的門扉搖呀晃地,他走了兩步,直立在那碎片堆中。
  我見他清秀臉龐掛著眼淚。
  「自由了。」
  他關上心箱,重重落下幾道鎖。從此之後不再有心的束縛。

  紅色寶石的心,落一地殘。他轉身,腳步踩過紅心碎片,喳喳喳地,像走過一個過去,走得那麼絕決。頭也不回地加入這城市中男男女女的行列。

  真令人欣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