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Hammock — Chasing After Shadows… Living With The Ghosts


◎法丁

  Your browser may not support display of this image. 那天友人留了離線訊息,告知我很喜歡這個樂團的音樂,有療癒的作用。這時我才想到在我出差的期間,跨越海峽的友人情傷中。

  那麼,Hammock 召喚出了什麼?我想得到的是對生的鏡像,似鬼魅般如影隨形的陪伴。這張音樂提供足夠的時間及空間,緩慢地拉出一條條縝密的線路,再堆疊為成一面能映照出自身面相的鏡子,對著光線反射,最終你不得不直視著自己,而其實映射出的影像又非真實的存在,注視與不注視,你都清楚知道或是感覺到,或是想像得到,有個東西,有個類似人類的東西,有個與自己相似的東西正在那兒。而他微笑、他流淚、他冷漠、他六神無主,都好似自己的樣貌與情感的描繪與建構。

  於是乎人們可以沉溺於樂音中,一旦你投入,便無法不注意自我的投射以及茫茫人世中非於己身的另一個存在。當你形單影隻時,是無休止的吉他聲如同旁人呼吸般陪伴著你,是提琴、是和音、是打擊、是電子噪聲斷續地浮現架構出形體。慢慢地你往深處走,若你留意自己的腳步,便會發現腳邊長出長長的影子,或許是電子琴音拉長的,也或許是弦樂拖曳出的,那是有溫度的隨行,那是隨著光線強弱而變換的另一個生命體。當你察覺有異時,且若真的有意時,已無法挽回,只能跟著繼續追趕/被追趕,魍魎於此現示且逆著己意而行。

  所以或許,無論什麼時刻,人終歸是需要與自己的影子相處的。所以或許,自我感覺的投射於音樂當中,並不能確切說明療癒的作用如何產生,只是,當旋律、當氛圍、當節奏能寬容地接納自我以及所有己身的想法甚或歧念,總該會懂得如何與自我以及所有自我的產物相處,然後,進行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