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就算是小孩也會愛

就算是小孩也會愛

◎阿丹
 
 孩子,當你說起喜歡某某人,羞赧中帶著一股驕傲。你說那個某某,對你很好,幫你吃掉你不喜歡吃的青菜,下課會陪你玩,而且還分你巧克力吃,你好愛巧克力。不過你曉得我怎麼看待你所謂的「喜歡」嗎?那是種最單純的、沒有其它目的的喜歡,讓我好羨慕。就像你喜歡你的爸爸媽媽、喜歡我一樣,你覺得我們是一國的,讓我們陪在你的身旁。你知道我們為什麼會喜歡另一個人嗎?有人說喜歡一個人根本不需要理由。但是當你讀到《我喜歡你》(遠流出版),你就會明白,喜歡一個人可以有一千個、一萬個那麼多那麼多的理由。

 孩子,你每次打開《老鼠弟弟》系列書(台灣東販出版)時,就會不斷發出笑聲,你說老鼠弟弟雖然不是故意,卻老是把老鼠妹妹送他的背心弄壞,害老鼠妹妹生氣,我說老鼠妹妹應該很傷心,因為她希望老鼠弟弟可以珍惜自己送給他的禮物,那是她送給他的,那個東西不只是禮物,而是一種心意。就像《沒有東西送給你》(格林出版),小歐打開奇奇送他的禮物,發現裡面沒有東西,奇奇說:「對啊,沒有東西,只有我和你。」小歐緊緊地抱著奇奇。孩子,等你長大一些,喜歡的人送你禮物時,你會發現你會是多麼的喜悅與感動,你所收下的並不只是那個禮物,還有對方想說的話、對你的體貼與溫柔。就像《智慧的聖誕禮物》(聯經出版)裡那對貧苦的夫妻,妻子剪掉長髮幫丈夫買了一個錶鍊,丈夫當掉自己的懷錶幫妻子買了一個玳瑁髮夾,後來發現自己送的禮物都是對方已經不需要的東西,可是他們卻感到幸福,因為他們得到了最好的禮物。

 愛,有時快樂甜蜜、有時悲傷哀慟,這個字分開來看,是心的感受。愛會一個種子,住進我們心裡很深很深的地方扎了根,要拔起來可就難了。有時我們會苦惱,覺得自己不夠好,擔心自己不再美麗,怕對方不再愛我了。你知道嗎,就算是很老很老了,我們還是會這樣擔心。《星空下的舞會》(三之三出版)裡的老爺爺邀請老婆婆參加舞會,老婆婆說自己已經不是年輕的小姑娘,老了、不漂亮了,可是在老爺爺心中,老奶奶依舊美得像太陽。我們願意為了愛去改變自己,即使不像以前那樣自由也沒有關係,像《不會寫字的獅子》(米奇巴克出版)、《搬過來搬過去》(三之三),為了對方,我們開始了不一樣的生活,像《這就是我》(格林),等待著另一個人來豐富我們的人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