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因為太愛你,所以……

因為太愛你,所以……

◎阿丹
  愛如此美好,愛是比翼鳥連理枝;愛到深處無怨尤,愛到甘願同日死。聽到〈家後〉的這幾句歌詞:「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我會讓你先走,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好多好多人都掉下眼淚。

  在《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上誼出版)裡,有一隻活了一百萬年的貓,牠死過一百萬次,也活過一百萬次,有一百萬個人疼愛、也有一百萬個人在這隻貓死的時候傷心掉淚。但這隻貓從沒掉過一滴眼淚。牠是一隻美麗高貴的虎斑紋貓,所有的貓小姐都想嫁給牠,只有一隻白貓,看都不看貓一眼。貓走到她身邊說:「我,可是死過一百萬次的喔。」白貓只是「是嗎?」的應了一聲。貓有點生氣。第二天、第三天,貓都走到白貓那兒說:「你連一次都還沒活完,對不對?」白貓還是「是嗎?」的應了一聲。「我可是活了一百萬次……」貓說到一半,改口問白貓:「我可以待在你身邊嗎?」白貓說:「好吧。」貓從此就一直待在白貓身邊。牠們生了許多可愛的小貓,貓再也不說「我可是活過一百萬次」的話了,因為牠喜歡白貓與小貓,勝過喜歡自己。小貓們長大、離開,貓說:「這些孩子們也都變成了非常氣派的野貓了呢!」貓很滿足地說:「是啊!」白貓從喉嚨裡發出輕柔的咕嚕聲。白貓越來越像老太婆了,而貓也變得更加溫柔,牠也從喉嚨裡發出輕柔的咕噜聲。貓希望和白貓永遠、永遠的生活在一起。有一天,白貓躺在貓的身邊,安安靜靜的,一動也不動了。貓第一次哭了,從早上到晚上,又從晚上哭到早上,整整哭了一百萬次。一天又一天的過去,有一天中午,貓停止哭泣了。牠躺在白貓的身邊,安安靜靜的,一動也不動了。貓再也沒有活過來了。
  《Tadpole’s promise》(中文《蝌蚪的諾言》為天下雜誌出版)故事開始於柳樹與河水的交會。某日,柳枝碰到了河水,一隻蝌蚪也因此遇見了一隻毛毛蟲,他們看著彼此的眼睛,陷入愛河。因為毛毛蟲有著彩虹一樣的顏色,蝌蚪喊她是「彩虹」(rainbow),而他是她的「黑珍珠」(black pearl)。毛毛蟲說:「我喜歡關於你的所有事情。所以答應我,你永遠不要改變。」蝌蚪答應了她,卻又一次次地違背他的諾言,只因他長出兩條後腿、再長出兩條前腿,然後整個尾巴都不見。傷心的毛毛蟲爬到樹稍,躲進自己做的小屋。過了一段日子,她破繭而出,發現天下沒有不變的事,她才發現自己誤會了黑珍珠,想快去找他。而這段期間,蝌蚪遍尋不著毛毛蟲的蹤跡,他呆呆地坐在水面的蓮葉上害相思。「彩虹」飛呀飛呀,看見那兒有隻青蛙坐在蓮葉上,她緩緩飛近然後開口問:「請問一下,你是否看見了我那閃亮的黑……」但就在她要說出「珠」字時,青蛙跳了起來,一口把她吞進肚子裡,然後他摸摸肚子,想著他的彩虹到底是去哪兒了。
  愛情的面貌百百種,心愛的人,愛我袂著也要祝我幸福哪。美麗的愛情故事不在有美麗的人兒可以愛,而是有人愛自己,但不懂得去愛人也是枉然。祝大家幸福美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