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野獸冒險樂園/去踩童年的自己的臉

去踩童年的自己的臉

◎平頭鬼

不要讓別人知道你看這部電影的感覺是什麼,因為無論如何都可憐兮兮。
大公牛說:「你會說我們的好話嗎?」
過去的自己卻不肯讓你避而不談。

「我從小到大都是乖小孩。」
「這樣鐵定是個悲慘的童年吧。」
「那敢情好。」

豬哥亮在康熙來了談到他和陳芳明教授是國小同班同學。他聊到過去的自己,彷彿與時光中的那人訴說真切情感。
看待記憶的難處,在於我們妄想用語言去陳述。而眼神凝視如撕開一圈封箱膠帶唰啦一聲等著檢視過往。看見什麼?每一個怒斥小孩不乖的父母看起來都是最壞的。但他們那麼用力地為我們好。而每一個小孩的野蠻都是原生於天地的靈性。只不過我們學會了兩百種說法來造設屬於人類的天地。
所剩下的,就只能去感同身受一些悲傷,得到一些自我滿足。或者譴責任何違背善良意志的言行,好讓自己重審人世價值而得到另一些滿足。

這都不是大家疊在一起睡覺會想的事。

「小時候我們班上有一個同學很愛哭,我們就特別愛捉弄他。」
「我小時候就很愛哭。」
「但我總是在想,希望他別哭。他不哭我就省得麻煩去弄他了。」
「屁啦,還說什麼你從小到大都是乖小孩。」

整個童年都是你一生的藉口了還能怎樣。
但童年都是無心的,也請你惱羞成怒地對他放肆一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