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對,編輯也得負責版面

筆名就是那妮亞

這一陣子的工作內容我很喜歡,上班的時候得心應手很開心。

在教科書市場中,原本書籍的版本是不太受到重視的。但是自從民間出版社加入編纂教科書的行列後,這個情況漸漸改變了。一方面多家出版社競爭,處處都得花心思爭取市場認同;另一方面是近年來使用者對美感的要求也提高了,版面設計精緻,封面活潑討喜的課本,上課的時候比較容易吸引學生進入狀況,老師和學生都歡迎。

一般讀者可能認為,編輯應該就是處理文字,跟作者催催稿,校對稿件有沒有錯字,版面設計關編輯什麼事?其實,編輯算是一本書的褓母,在出版的過程當中,所有的流程編輯都必須參與。而且編輯最了解一本書的內容,算是這本書的第一個讀者,所以在設計版面的時候,編輯必須和美編/排版人員進行溝通,讓大家了解這本書的內容是什麼,版面設計和文字排版的時候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或是可以加入什麼巧思。

我現在在做的工作,就是在與美編溝通教科書的版面設計。整個過程大概是像這樣的:一開始先了解文字內容,依照單元構想版面設計;針對每個單元有大概的構想之後,就開始找圖片或是請插畫家繪製插圖,然後將蒐集起來的圖片交給美編,溝通如何使用這些素材。找圖片的過程很費時,但也很有趣;舉例來說,為了對應課文,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未來設計概念車,看起來必須很科幻,但又要看得出來是車子。於是我就這樣花了好幾個小時,看了上百台怪力亂神根本不像車子的「未來概念車」,然後從當中去蕪存菁挑選出十幾台,請同事幫忙挑出最適合的。另一個例子是與健康保健相關的課文,需要一張政府推動健康保健運動的照片。於是我又在網際網路這片汪洋大海裡打轉好幾圈,不但找到了需要的圖片,也增加了很多跟運動保健相關的知識。

在網路上搜尋圖片,構想版面,這樣的工作不是人人都喜歡;有些人會覺得找圖不知方向,一找就是兩三個小時很浪費時間。但是我非常樂在其中,也很享受在過程當中意外的小發現,或是找到合適圖片的成就感。

本週一我的facebook上增加了一條動態訊息:「過完週末,回到辦公室上班真好。」這樣的動態訊息雖然有點變態,但是能夠樂在工作,真的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