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我敢發誓我最便宜

我敢發誓我最便宜
◎平頭鬼

  昨天參加了反折扣戰&推動圖書統一定價制研討會,稍稍瞭解到這件事是走到什麼樣的田地。雖然現場氣氛有點像重症患者在討論到底要化療栓塞標靶治療還是開刀等等那樣讓人想哭著跑走,不過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想要把人救活,不管悲觀與樂觀都只是看事情的角度而不是事情發展的本貌,就好像每當有人以脆弱自責時我都會告訴他們脆弱是你的遭遇而不是本質,總必須有人讓事情別再錯下去。

  但令人厭煩的是,對與錯不是人的行事準則。做對的事沒有人在乎,而錯事又可能不被在乎。總是在做錯事的人令人厭煩,只想做對的事的人更令人厭煩。覺得世界越來越糟的人是因為對世界的改變找不到其它說法吧,而覺得世界越來越好的人根本沒空想這些事情。

  每件事情想到後來都只剩下價值觀,我總是這麼覺得。彷彿所有可能最完善的體悟都無濟於事。
  我多喜歡折扣啊。每次博客來的本日66折都讓我聯想到666不是惡魔數字嗎,還有信箱也會不定期收到被我稱之為萬惡e哭胖的折價卷祝你生日快樂端午節快樂中元節快樂。這在人世間是個美妙的存在吧。

  而逛實體書店卻不可能被取代。而且我有那種在書店裡看到所注視的書被放歪掉就把它擺正的癖好,所以常逛書店解這種癮。而書店裡很重要的是有其他的人,有時擦身而過在一旁看書的別人,就會想:「長這個樣子也是會對這種書有興趣呀…嗯嗯。」如此不客氣。彷彿可以看到此人一點靈魂似的。「看他看的樣子好像很好看喔,等等我也來翻一下啊。」

  所以就出現讓虹風氣炸的「書店翻,網上買」。
  然後「沒有誰對誰錯」這句體悟也是無所不在到令人想用殺蟲劑噴它。
  
  當「實體書店」這個荒謬的詞彙出現後,已經證實了「出版」和「閱讀」種種與書相關的一切問題,面對起來就像面對颱風海嘯差不多尷尬吧。這是一種現象,是歷史脈絡的走向,儘管沒人會這樣稱呼它我也不知道怎麼稱呼。搞不好某個研究太陽系的外星人科學家瑪索娜哥雅就正在觀察著:「這顆星球也走到了反折扣戰的階段了喔。這就是東尼龍谷現象,完全如我所料。」然後寫著畢業論文。但就地球的台灣人而言,現階段既然有人還可以,有人不太好,有人不在乎有人不知道,那就讓努力改變成為契機吧。
  你一天花多少時間讀書呢?這能不能只是一個單純問題。但我總是會不懷好意地想:如果你沒時間讀書,你的生活一定已經出問題了,無論如何請盡力改變。這是一種乞求別人多讀書的傲嬌。

  總有人在他們口中的不歸路上努力讓大家回頭,這並不偉大也不愚蠢,也不是什麼使命與職責,不是搗蛋找麻煩。我盡量用否定形容方式是想讓大家思考,試圖破壞任何你以習以為常的行為,因為除了不歸路也沒其他路可以走,何不換雙鞋。

  忽然看到我取了一個沒用到的標題。常常這樣也不太好啊。真是亂七八糟。

(本文僅代表本人立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