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明,你怎麼又出車禍啦?

罵罵號

身為台灣人,我們千萬不要看低了「小明」這個綽號和「出車禍」這檔災事。簡單來說,「小明出車禍」這一描述事實的獨立子句可以普遍套用於廣大人群,因為叫「小明」的人不少,「出車禍」在我們這塊土地發生得尤其頻繁,「小明出車禍」形成一個符號,以致於出了車禍的人大都被冠上「小明」,而只要講到小明,大家可能開始唉唉唉地探問怎樣他又出車禍了是嗎?

因為我們的世界影響著我們的思考模式。「影響」是比較中性的詞彙,我猜?其實小明又不會天天出車禍,出車禍的也不必非得叫小明不可,怨只怨小明第一次出車禍就紅透半邊天了,變成一個朗朗上口的超蓋奇(catchy)口號。再說,「小明」與「出車禍」背後隱藏的菜市場特質呼之欲出,教人不愛它也難。

我的作者群也有屬於自己的菜市場情境。婚姻、兒女,或是有忤師道的學生們,都被寫進他們的菜市場世界。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顏如玉,我的書中則充斥著學生上課老遲到、愛講話,媽媽一直叫愛打電動的孩子洗碗作功課,「我老公只轉電視,都不幫忙做家事」等比比皆是。Mary來了,RobertLisa也來了。有的頗切實際,好著眼於今日菜價上漲也,油價狂漲也,地震震垮了哪座橋哪棟樓也。提到健康,怎麼樣都要扯上「抽菸會得肺癌」,「那個老菸槍直到失去健康後,才後悔當初沒戒菸/才明白健康的重要」。No offense,我親愛的作者,但是不只有焦油會讓人生由彩色變黑白。給不正常飲食一個機會吧!給遺傳性疾病一個機會吧!情境可以有很多選擇,就像美玉歹運來了,也有出車禍的時候。小明若想要嗑瓜子撚嘴鬚就讓他吧,不能總派他出來拋頭露面,摔車犁田的日子還不夠難過喔?

根據本人統計,作者最愛的導演是李安,偉人金恩博士與泰瑞莎修女並列第一。沒有別的故事比海倫˙凱勒更勵志,警察整天忙著抓賊,而賊一定只偷觀光客的皮夾。Again, no offense,我親愛的作者,您寫的都對,不過我們不妨考慮考慮讀者群的口味,或是藉由新的組織零件稍稍挑戰讀者群既定的思想模式,讓書變得更有「看頭」。

比如這句「我和家人要去美國洛杉磯過暑假」,我們就把美國洛杉磯改成日本北海道怎麼樣?跟洛杉磯比起來,北海道的溫帶氣候更適合避暑,而且L.A.之前好幾本書都去過了,換點新鮮的吧。

(本文作者為高階英文學習書編輯)

延伸閱讀:

老師不是人──驚嘆號或問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