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 誤點的紙飛機 ◎林達陽



詩人/席幕蓉 鯨向海 廖宏霖 
感懷作序

政大台文所所長/陳芳明
名作家/朱天心
詩人/向陽
詩人/廖偉棠
詩人/陳育虹
小說家/伊格言
1976樂團主唱/阿凱
《翻滾吧!阿信》導演/林育賢
《星空》導演/林書宇
誠摯推薦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短短三個字不能再說,
卻幾乎就是我成人以後全部的隱喻。

聯合報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得主,寫給每一位迷惘旅人的道歉信。

席慕蓉:「達陽,日復一日的生活看似沒有改變而其實變化劇烈。就在不久之前,剛剛失去了最親密的同行者的我,一個人佇立在生命的驛站前,四顧茫然,不知道要怎麼去整理這種狀況,也不知道要如何面對之後的日程與行程,甚至不知道要怎麼形容自己。而你的詩卻用了極為簡單的幾個字,就精確無比如明鏡般地成為我此刻的鑑照。

鯨向海:「艾略特曾說:「濟慈的頌詩裡含有一些和夜鶯無關的感覺,但是由於夜鶯的動人的名稱,也由於它的美名,夜鶯卻把那些感覺集合在一起了。」我想林達陽的詩是這樣沒錯,一種合縱連橫的技法,把所有的知覺重組成一種諧和靈動的氛圍,你並不知道確切知道那是夜鶯,但你已經感受到夜鶯般的愉悅。

廖宏霖:「意欲逃離自我及語言的牢籠,越渡遠方的同時,也必將回歸自我及語言自身,而對於兩者的毀棄正發生在對於兩者不間斷的持存、想像、自白、述說與懺悔之際。一切深刻寫實如同一封封手寫的『寄往遠方的道歉信』。」


我已經來到這裡/靜坐/
無法完成的歷險記/在遠方等我

沿著無形的摺痕切齊、對折、翻轉,一張白紙才能摺成一架紙飛機,一個少年才能踏上一段自我追尋的旅程。在《誤點的紙飛機》裡,我們讀見青年詩人在無盡回望以及遠眺之間,以「我已經來到這裡」、「靜坐」、「無法完成的歷險記」、「在遠方等我」等四個輯子,展開一段經歷外界風景,同時整理自己內裡的追尋之旅。

每一次迷路都是隱喻,也是前往遠方的試探。然而詩人的憂慮何嘗不是我們的?擔憂一旦降落就再也無法前進,於是接受了「在路上」(on the road)的狀態,又不時迫降在原地,孤獨地等待再次起飛的時機。沿途不得不拒絕他人的善意邀請,但多半的時間,我們錯過了自己。

「一次次迷失自己,卻在詩裡面,一次次把自己找回來。」

更遠的他方總藏匿在風景之外,歉疚、釋懷了才能前往。讓這封寫給每一位迷惘旅人的道歉信,啟動另一段追尋自我之旅,讓溫暖的詩意推動你我的腳步,穿過霧一樣的黃昏,繼續朝著遠方前行。


--
廣受文壇注目的詩人,集結各大文學獎得獎作品的詩集。
本書裝幀由設計師黃思維負責。(設計過方大同專輯《15》、楊丞琳專輯《仰望》、公視劇集DVD《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楊照《迷路的詩》、林達陽《慢情書》、林書宇電影《星空》等。)

--
12/01全省書店正式上市!



--
中文書名 誤點的紙飛機
作者 林達陽
ISBN 978-986-87765-0-0
書系 言寺12
規格 14.8x21(25開)
裝訂 平裝 
定價 220
頁數 192
上市日 2011/12/0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