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請為我讀詩 ◎謝予騰




請為我讀詩,我需要你,真實的聲音

多久沒聽見這樣的請求,或許一時之間仍有點不知所措,
但在他誠摯的詩語言裡,我們可以安心地開口讀詩,
同時也專注成為聽眾。

詩分三輯:

「騷動,這世界充斥著不滿。」生活總有煩擾,詩人試探著為發出純粹而清楚的聲音,對世界、對社會、對自己,也對詩本身,尋找一句最安然的語句彷彿可以棲身的烏托邦,或是紛亂中能夠用來對抗所有危險的文字力量,勇敢論述好與惡,也讓自己的存在足以說服別人擺脫腦袋裡一些僵化壞死的細胞。

「思情,詩可以很輕但想念如此沉重。」深情的告白混著一點年少輕狂,成為傾訴愛意的短語長句。詩集名《請為我讀詩》源於此章的詩,輕柔的邀約裡是令人難以拒絕的懇求,一半為了詩、一半為了人,時而在耳邊竊竊私語、時而投遞至遙遠的思念飛絮,讀出來都是明媚午後的流連與繾綣。

「過去,誰能有更高明的解釋?」以組詩重審台灣台南相關的史上的重要人物,包括鄭成功、劉銘傳、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八田與一、楊逵等,當歷史永遠只是一種片面的認知與感想,在詩的語言裡找到與先人的對話方式,進而體會現下的一切。其他詩也藉由人在時間與地域的流轉中,如何在語言文字的座標裡,讓自己定位。


----


作者介紹:


謝予騰。臺南縣新營市人,改制後還是這樣自稱。嘉義大學中文系畢業,現正就讀中正大學台文所,風球詩社一員。曾獲南瀛文學獎、南華文學獎、嘉大文學獎、中正文學獎與詠雩文學獎等。我想以自己的靈魂來思念整座海島,就算這個時代已被我們自己,搞得看似如此新潮。


----


各方推薦:



國立嘉義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 徐志平: 
  他的詩不只恰如其分的表現出後現代信息(手機簡訊、簡短留言)溝通的碎片性和不確定性,也有著傳統抒情詩的婉約之美,更難得的是又能承載歷史的沉重感。

詩人 許赫:
  如果我們愛聽一個人說話。
  如果他說話隱藏什麼意思其實沒那麼重要。
  如果他說話就是讓人著魔。
  那麼,現在就來愛上謝予騰吧。

武俠人,《天敵》作者 沈默: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新世紀以來詩與聲音的秘密結盟關係,是傾訴或傾聽?而在無數的騷動、解釋與學問之間,是否還存有輕如午後的情緒的可能?謝予騰不只為我們朗讀情詩,還要跟我們爭辯如何進行對世界的破譯與重新認識。

詩人 沈嘉悅:
  那是真正的他,在一個情歌氾濫、偶像充斥的時代裡,我們有機會看一個真正的人──一個臭男人抱怨政治、社會,用他的詩跟女人調情,偶爾還展露他粗線條的溫柔。

《間奏》郭哲佑:
  予騰詩如其人,平實蘊藉又富涵力量,詩集的三個面向反映了他對世界、對自我的反省與信仰,在誠實的文字中展現野心。捧讀他的作品,彷彿可以看見一個內心洶湧的青年,透過詩作一字一句測量生命的真實面貌。

《金色蝴蝶》劉欣蕙:
  讀予騰的詩,彷彿騎乘一台摩托車遶行曲折分歧的小巷,充滿革命的激情、懷舊的浪漫與淑世的理想。無論前方多麼黑暗晦澀,背後總有一道緊緊跟隨的,溫柔的逆光。

《花火》謝三進:
  我與幾位寫詩讀詩的朋友經常討論年紀相當的創作者們,抒情無疑是常有的完成,但總沒幾個於這世間懷有批評意願的。這並不是什麼原罪,我也是個抒情的忠貞信徒,唯希望「我輩」不落於無涉社會現實者。予騰是我見過少數懷有此等胸懷者,他於詩中寄託的勇氣與憤怒,都讓我們相信,予騰未來擔足以承擔的巨大可能。

風球詩社社長 廖亮羽:
  你來,你來進入謝予騰的詩裡,就能看到一個思考語言獨特的年輕詩人以他的才情在詩集中歌唱,勾勒紅塵男女,洞悉濁世世情,詩句每每能驚醒讀者,在他的輕巧短詩,恬淡情詩,以及懷古幽情詩裡飄泊。




----
ISBN:978-986-87086-9-3
規格:13*19cm 平裝
頁數:160頁
定價:260圓
上市日:2011.11月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