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王子寫給玫瑰的情書—伊格言@誠品台大

這幾天漸漸冷
冬天來了已經是該換棉被的時候……
有時早上醒來,會不會希望有戀人在身旁的溫暖呢?
(羞)
2011/10/24 節氣:霜降
誠品台大店有溫暖的愛情詩

----
像喝水一樣練習生活
像套被子一樣
練習一床宜於被重新抖開的慾望
收整它們
彈鬆它們
攤平它們
讓自己宜於在漆黑的寒日裡
散發出陽光般明亮的氣味
----
伊格言說他討厭套被子啦。


 伊格言老師很用心地準備了講義給大家
除了要欣賞的鄭愁予的情詩
也順便推銷一下去年的長篇鉅作《噬夢人》
請大家繼續支持!

先來讀一首鄭愁予先生的詩。
(對了,伊格言也姓鄭。) 

小小的島  ◎鄭愁予

你住的小小的島我正思念
那兒屬於熱帶,屬於青青的國度
淺沙上,老是棲息著五色的魚群
小鳥跳響在枝上,如琴鍵的起落

那兒的山崖都愛凝望,披垂著長藤如髮
那兒的草地都善等待,鋪綴著野花如過果盤
那兒浴你的陽光是藍的,海風是綠的
則你的健康是鬱鬱的,愛情是徐徐的

雲的幽默與隱隱的雷笑
林叢的舞樂與冷冷的流歌
你住的那小小的島我難描繪
難繪那兒的午寐有輕輕的地震

如果,我去了,將帶著我的笛杖
那時我是牧童而你是小羊
要不,我去了,我便化做螢火蟲
以我的一生為你點盞燈



 (喝口可樂。)
伊格言談論的詩的畫面,
所謂的「繪本feel」
也許這樣的文字是最直接可以打動人的
以視覺主導,閱讀時馬上在腦海中投射出想像
小小的島、淺沙、五色魚群、
小鳥、山崖、草地、野花……
好像每一個物件都可以用幾米或Jean—jacques Sempe的色彩與線條
馬上描繪出來

(偷偷拍到汪其楣老師……)
談到自己的詩,
伊格言坦承了一些情感經驗中的體會。
----
自從在打呵欠時
不小心烤焦一隻路過的小鳥之後
噴火龍言言就得了憂鬱症
「我不是故意的,我不是故意的......」

「沒關係的,我了解,」
我抱住牠的頭:
「畢竟我也是一隻
和你同樣溫柔的龍啊……」
----
我都可以想像到噴火龍無辜的模樣了。

 讀了幾首,好像都是一些卑微而自傷的情詩,
或許這便是在愛裡,每個人的自覺吧,
我們都付出些什麼,也專注對待彼此,
但無心之過比愛情的存在更絕對。

(感謝誠品的宣傳掛報~)

有讀者發問:為什麼是小王子寫給玫瑰的情書? 
也許大家都熟知小王子與玫瑰的故事,
傲嬌的玫瑰說自己有刺連老虎都不怕,
遠行的小王子仍擔心著她,
而後在與狐狸的相處中才瞭解那種愛情裡的互動,
〔請馴服我吧!〕
就像鄭愁予寫的:
如果,我去了,將帶著我的笛杖
那時我是牧童而你是小羊
要不,我去了,我便化做螢火蟲
以我的一生為你點盞燈
這會是什麼關係呢
有些人一定知道。
小王子寫給玫瑰的情書,就會是這樣。

也是有讀者偷偷問了點八卦啦。
還有朋友問到關於設計,
此時可能無法解釋得清楚,可以參考
感謝讀者朋友的支持!

小說家紅眼也來玩~(年底有新作品問世喔!)


如果大家喜歡這本情詩,
能想起一些青春愛情的悸動,
請幫我們把她分享出去喔!
感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