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說故事做為一種技能與其肩負的道德責任──胡扯《履禮怨》◎何俊穆

說故事做為一種技能與其肩負的道德責任──胡扯《履禮怨》
◎何俊穆

小時候,我沒有一個會說睡前故事的媽媽。這不是怨懟,頂多事後諸葛,因為
我未曾提出請求,甚至想都沒想過自己喜歡或不喜歡,在南瓜馬車或武松打虎
的模仿秀裡闔眼。肯定難睡極了。

長大以後才漸漸感覺到,如果有人願意在睡前為你閱讀故事,是簡單的幸福,
如果有人認真地為你寫故事,是愛。

我寫過故事,我知道。腸思枯竭的漫漫長夜,若非具備極大的耐力無法支撐新
世界的敘事聲音,你不能猶豫,因為角色在等你的召喚,你必須勇敢,才得以
面對結構想像的殘缺,最要緊的是自得其樂,先於所有人盲目無盡的旅行,免
得辜負你千方百計開的頭。

所以我特別珍惜《履禮怨》,光從陳允石一氣呵成的奇譚式聲腔,就滿足了作
為一個好故事的先決條件,畢竟那就像戴上KERORO面具強捧著戀人的臉當成
DORORO狠狠的舌吻一番,往往是這樣的,你堅定不移,讀者即將如
DORORO跟著相信,KERORO面具就是KERORO本身。

十數則故事各自獨立卻又串連拼湊,並非什麼創見,然而特別令人驚艷的,莫
過於《履禮怨》剝奪了你下結論的權利,在經歷或長或短的閱讀時間後,讀者
總希望自己得到比如教訓,對某事釋懷的方式,活得更快樂的訣竅等等,但闔
上書頁,我卻什麼都沒有學到,我記不起什麼金句來概括人生,更不為履禮國
感到悲哀,好像履禮本該如此似的。這本書不像歷史興發惋惜之情,沒有武俠
的招式百出,神話嗎?龍族的下場反倒顛覆了傳說的威猛。

《履禮怨》四不像九不像,最終說明了它只是一個故事,你認識一些角色,走
訪未曾耳聞的場景,你暫居人虎龍鳥各族類混居的天地,你眼睜睜的看到最後
,然後覺得不滿,不滿,還沒有完,想知道更多,我要聽下去。

說好聽的故事,並且一直說下去,這是說故事的人唯一的最重要的責任。

我聽得很樂,所以希望陳允石是個負責任的人。
______________


何俊穆的詩作入選了《台灣七年級新詩金典》,請大家多多支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履禮怨》已全面上市,歡迎大家和我們分享心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