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雪很霸道。




雪很霸道。


◎葉覓覓


  中午十二點二十九分,當我拎著一袋髒衣服踏進那家自助洗衣店時,阿婆就把門鎖上了。
  「你是最後一位客人啦──」她說。
  也難怪嘛,洗衣機和烘衣機都需要過聖誕夜啊。
  等待的時候,我捧著圖書館借來的村上春樹打發時間,有時抬眼欣賞落地窗外的街景。我很少這樣悠閒地坐在洗衣店裡,總喜歡先走回家等。上一次是晚上八點多,他們快要打烊的時候,一位歐吉桑端著小鐵桶蒐集每一台洗衣機裡的二十五分硬幣,叮叮咚咚的聲響聽起來非常喜樂富裕。上上一次是萬聖節,滿街都是妖魔鬼怪、都是戴著面具跟店家討糖果的幸福小孩。
  今天的街道很塞很忙碌,那些端坐在汽車裡的人像是待拆的禮物。
  澄淨的天空有一種懶懶懶的藍。
  前幾天下的雪,通通被剷到路邊,變成灰岩石了。這是紐約今年冬天第一場大雪,還好大雪過後第二天,我就趁著陽光甜蜜、雪地新鮮,走進隔壁森林裡的豪宅區拍照存證。滑溜的光影配上白雪,就像小貓配上牛奶配上嬰孩,對我有著致命的吸引力。沒有拍下來,就渾身不對勁。
  雪很霸道的。它可以在一夕之間改變你的風景,雨就不行。
  就連被踩成爛泥、壓成岩塊,都還一直佔據著你的眼睛。
  不過不過,我的眼睛確實非常需要這一類的風景。紐約的地鐵太悶太黑了,坐在裡面什麼都看不見。以前老是抱怨芝加哥地鐵慢、髒和冷,最近倒是很懷念,因為它們在半空飛馳,不但可以充分感受城市的心跳與溫度,多拐彎的視覺感更是親密異常,尤其是棕線和粉紅線。

  祝大家都跟購物袋和包裝紙一樣開心。聖誕快樂。

--
轉錄自葉覓覓部落格:他度日她的如年
葉覓覓2010年最新詩集《越車越遠》即將在有河book舉辦座談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