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世界是他們的舞台



◎夏先生



前往柬埔寨前,我看了幾本書,幾張Dvd。雖然不算準備至極,但大概對柬埔寨有了相當模糊的輪廓。行前我到超商買了幾包糖果裝在行李箱,帶去發給沿路上看到的小孩。

吳哥窟這個神的國度,在經歷了殖民、政爭、流血政變,目前是一片蒺藜地,曾經遍地的地雷是柬埔寨人最清晰的夢魘;這個平均月收入三十美金,Gdp一千美金的均貧國家,放眼望去除了神殿、無止盡的平原、棕樹,否則就是兜售明信片的小孩子。

孩子們在路上要成長,孩子們在路上還要走很遠的路。到處都是讓人於心不忍的反差。我在路上發糖果,最後一天的下午終於還是發完了,但是眼前仍有許多人要救助,魯迅的〈狂人日記〉裡的吶喊在我心頭,在真實的神的國度,這個看起來依稀是三十年前的台灣。

離開前最後的景點是比列科寺和巴肯寺,也將近黃昏時刻了。我在比列科寺的神殿,看見兩個小男生,一面跑一面遊戲,神殿像他們平常生活的公園一般,他們或許不知道這裡是他們文明的起點,他們一派天真無邪,讓我分明體驗到時間的落差。他們身體裡流動的是千年前王宮貴族的血液嗎?在他們的遺傳裡有著依稀的前世記憶嗎?雖然窮困但是我看到這些孩子眼神堅定。

我的手邊已經沒有糖果,但是我還能做什麼?魯迅說救救孩子,釋迦牟尼佛最後一偈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我從皮夾裡取出了剩餘的美金的一部份,給他們,他們拿在手上走來走去,我急著幫他們收到褲口袋裡,不要見了光。我希望他們能夠平安成長,世界是他們的舞台,他們還要在這裡,面對世間的生滅、面對放大光明的須彌山為神跳舞。

轉載自夏先生flick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