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生舞臺】



【人生舞臺】

◎黃羊川

1.第一幕

我落枕的背與膀面向觀眾
與被我踩在腳底的黎明與月臺。
(駛過我的是光影與聲音)
怎麼沒有人 下車
(我經過一行人)

2.第二幕

竄出的水泥牆、鋼架與埋伏的地基,
哇塞隱暱了鐘面與捧著眼皮的睡眠
躲在別人的視線和
可任意更換姿勢的影子裡
我持續背著時間的行囊涉過地圖的斑駁
足繭長出了方向

3.第三幕

張開、環視、攜帶我所有的技倆,
天啊回憶成雀斑在我每次的鏡子裡
抹不去啊那些原來我的身體黏著別人的肢體
我一隻手交換另一隻手握著別人的手經過
別人築起的屋子 我的臉面向飢餓的群眾
所佔據的一間間房子 牽著陌生人的手
睡了一覺便生出娃娃的眼淚與愛與關懷
幾天後傳出沉重的吶喊與投出鏗鏘的傢具
擲中門旁的司機
枕邊的人拖著長長的身影與哈欠連連
走出籠子

4.第四幕

奔跑的腳印追不上急停的車痕
露出的裸體上面爬滿不知名的疤痕
陳舊的傷口看上去有些疲憊了,
我張耳、轉頭從頸項滲入背與膀的嘖嘖聲
不需擁抱便有了刺骨的鑿痛
(黎明從月臺邊緣緩緩升起)

(一行人經過我)
我沒有聽見也沒有看見原來我
站在原地、歪著頭;
竟緊張得閉起了眼睛。
--

留言